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徽气象探测站环境破坏严重 或影响气候评估

2009年08月05日0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八月四日电 题:安徽气象探测站环境破坏严重 或影响全球气候评估——访安徽气象局副局长鲍文中

  作者 王兵 吴兰

  “一个小小气象观测站环境破坏所导致的数据误差,同样可能引发全球性的影响,因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刻不容缓!”,安徽气象局副局长鲍文中四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了解,该省八十一个地面气象观测站,只有三个站达到“好”的标准,有十六个站为“差”,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气象观测站仅占全部比例的百分之三点七。

  鲍文中说,目前对探测环境影响最大的是周边的障碍物。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安徽省大多数观测站建设在城市边缘,观测环境较好,然而随着城市扩张,原本在城郊的气象观测站四周,因房产项目开发的各类建筑物拔地而起,影响着大自然的风雨和阳光,让气象观测站的环境恶化,成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主要压力。

  鲍文中说,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在论文中提出“蝴蝶效应”,并指出原始数据的细微变化,导致结果可能偏离甚远,大气运动在非线性发展状态下,演变往往出乎人们的意料。

  鲍文中称,目前安徽省气象观测站数据有一部分是参与全球交换的,世界各地的气象工作者可以看见该省气象观测资料,正是由于气象观测资料的世界共享性,各国的气象台站才能获知全球天气实况,对天气形势做出分析,对其未来天气气候做出评估,从而形成天气预报。

  他担忧的说,如果有一些气象观测站的观测数据不准确,与实际误差较大,会对气象科学家分析与预测产生干扰,从而影响预报的准确性。鲍文中说,“在蝴蝶效应作用下,这种影响甚至可能是全球性的”。

  四日,安徽省气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安徽省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办法》,该《办法》已于今年六月颁布实施,是全国第一部规范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省政府规章,它进一步细化、明确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的保护范围、保护措施、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职责与法律责任。

  据称,该《办法》有利于解决政府及政府相关部门在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不清;各类气象探测站点环境保护范围尚未通过有效方式纳入城市规划、项目建设的审批程序,事前监控不足;影响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等问题。

  记者七月末曾在安徽黄山采访期间,该市气象局长倪高峰说,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需要得到老百姓和政府部门的支持。例如,该市建设较早的居民小区“泰丰花园”就因对周边气象观测有影响,经协商后,项目开放商对北边几栋楼进行“手术”,顶层被拆除以降低高度,达到气象观测规定标准。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