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可能借克林顿访朝寻破关系僵局 高规格款待

2009年08月05日0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在机场迎接时,一个小女孩手捧一束鲜花送到了克林顿手上。

  欲解决被扣美国女记者问题

  综合新华社电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4日报道,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为解决被朝鲜扣押的两名美国女记者的问题,于当地时间4日中午12时(北京时间11时)乘专机抵达平壤,开始朝鲜之行。

  韩联社援引熟悉朝美关系的高层消息人士的话说:“克林顿将就释放女记者问题同朝方谈判。”今年3月,朝鲜以非法入境为由扣留两名美国女记者。6月8日,朝鲜中央裁判所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宣布分别判处这两人12年劳动教化徒刑。


  朝鲜和美国政府一直通过所谓的纽约渠道(朝鲜驻联合国代表部)接触,商议美国政府派人前往朝鲜“领人”事宜。据报道,朝鲜希望由克林顿等人前往,以此推动朝美双边接触。但美国则表示“领人”与朝美关系及朝核问题无关。

  在朝美关系问题上,美国不久前提出所谓“一揽子解决方案”,前提是朝鲜必须采取可验证的、不可逆转的弃核措施。朝鲜外务省发言人7月27日发表谈话,重申朝鲜将不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认为还有其他对话方式可以解决当前的事态,暗示了与美国举行直接对话的可能性。

  够排场!朝多名官员机场迎接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李根等到机场迎接克林顿。机场上没有举行欢迎仪式,克林顿走下飞机后与杨亨燮等一一握手,互致问候,并接受了朝鲜少年儿童的献花,然后直接乘车离开机场。

  克林顿在机场不愿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朝鲜官员也不愿透露克林顿此次访问的身份、将与朝方讨论的问题以及将在平壤逗留的时间等信息。

  当天,朝鲜国防委员会还在平壤百花园迎宾馆为克林顿举行了欢迎晚宴,金正日出席了晚宴。朝鲜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说,晚宴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新华)

  花絮

  戈尔不够“枰” 克林顿顶上


  新快报讯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3日报道,这次克林顿的访问是应朝方邀请进行的。朝鲜通过纽约的外交渠道表示,希望克林顿或者希拉里能够访问朝鲜。据称,美国政府原打算委派戈尔为特别大使出访朝鲜,但遭到朝方拒绝,因为朝方希望美国政府能授权一位最高级别的官员来磋商政治问题。(宗禾)

  金正日会见克林顿

  据新华社电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4日在平壤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报道说,克林顿在会见时转达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致金正日的口信,金正日对此表示感谢,并对克林顿的来访表示欢迎。双方进行了“认真的谈话”,“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报道没有透露谈话的具体内容。朝鲜外务省一副相姜锡柱等参加了会见。

  另据报道,美国白宫当天表示,克林顿此行并未携带奥巴马总统的口信。

  国际观察

  访朝乃“一石二鸟”


  克林顿此次访朝“官方”的目的是寻求解决被扣美国女记者问题,但双方很可能就朝鲜核计划、外交关系和其他长期问题进行交流,他也很可能因此收获其他“奖励”。美国著名记者迈克·奇诺伊也认为:“这将是一趟"收获"之旅,很可能对朝美之间紧张态势的改变产生重要意义。”(宗辛)

  与卡特访朝意义相似

  《朝鲜日报》分析认为,克林顿此次访朝之行与卡特访朝意义相似。1994年6月15日,卡特访问朝鲜,他在正午前越过了板门店军事分界线。当时,时任朝鲜外交部副部长宋景浩(音)前来迎接卡特。之后,卡特乘车抵达平壤,时任朝鲜外交部长金永南在平壤接待了他,卡特下榻在国宾级宾馆。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的那次访问,令朝美两国关系从敌对转向了对话。(宗辛)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