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贸易保护主义考验中国制造 经济危机助长歪风

2009年08月05日0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等诸多国际场合,贸易保护主义如过街之鼠人人喊打,但另一方面,一些国家施行的贸易保护措施却日甚一日。中国正成为这些措施的受害者。

  趋势范围扩大

  多个贸易伙伴限制进口


  统计显示,去年10月至今年5月中国已遭遇贸易救济调查69起,涉案金额91.56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全球新增反倾销、反补贴和特保调查案同比上升18.8%,其中超过三分之二涉及中国产品。6月下旬,美国在10天内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三项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其中油井管案涉案金额达32亿美元;欧盟上半年新发起两项反倾销调查均针对中国,正式采取的三项反倾销措施也都指向中国,并对中国线材、铝箔和无缝钢管作出了反倾销初裁。


  不只是发达国家,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阿根廷、俄罗斯、印度等贸易伙伴也开始采取种种限制进口措施。例如,中国已成为印度一大贸易伙伴,但去年下半年印度提起的42起反倾销调查中,中国是被调查最多的国家,其贸易保护措施频率之密令人咋舌。

  手段升级

  并购受阻和隐性壁垒


  中国如今面临的也不仅是“两反两保”的传统保护措施,还包括各种以技术、安全、环保为名的隐性贸易壁垒,例如一些发达国家提出的“碳关税”等。此外,中国还面临着投资保护主义风险,如近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所面临的阻力。

  原因

  心理层面

  “囚徒困境”心理作祟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今天已成为国际共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不必赘述。但一些国家仅在口号上积极抵制贸易保护主义,行动却相反。导致这种情况的心理原因在于所谓“囚徒困境”,一国坚持贸易开放时不能信任对方会报以同样的诚意,因而采取优先自保的对策。

  现实层面

  经济危机助长歪风


  长期从事中欧经贸关系研究的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邓肯·弗里曼认为,当前的经济危机容易助长保护主义歪风。

  对美国和欧盟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危机导致国内部分行业失业加剧,这部分利益受损者往往游说政府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对一些发展中国家,保持外贸盈余是其核心经济政策,当经济危机导致出口下滑时,政府往往倾向通过限制进口来保持盈余;而对印度等依赖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经济体,遇到外部冲击时首先倾向保护国内产业。

  观察

  贸易保护非长久之计


  实际上,上述原因都不足以成为奉行贸易保护的理由。首先,任何国家“先发制人”的贸易保护措施都可能招来报复而导致贸易战。其次,贸易保护措施或许暂时有利于个别行业,但却会牺牲其他出口行业利益;或许暂时有利于个别生产企业,却会牺牲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实在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更重要的是,贸易保护措施不可能从根本上增强产业竞争力,反而容易成为忽视内

  部改革和提升竞争力的借口。

  应对

  善于用国际规则维权


  对各国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来说,切实遵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通过沟通深化互信和理解,破解“囚徒困境”,避免眼前诱惑、把握长远利益,才是明智之举。

  而对中国企业来说,首先应该致力于产业升级、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不可替代性,也必须善于利用国际规则维护己方正当利益,同时还要提高应对隐性贸易壁垒的预见性。

  印度德里大学国际贸易教授阿迪蒂亚指出,世界贸易组织对反倾销措施应用的规定相对宽泛,印度对中国商品提起的反倾销和贸易保护调查是基于印方提供的数据,并以印度成本为标准认定倾销,这并不合理,中国企业需加强对反倾销调查的应对,提供中国成本的数据。

  民营企业应对反倾销12策

  1.理性对待反倾销

  2.积极应诉

  3.选好代理律师

  4.调查产品范围

  5.精心填写问卷

  6.认真准备核查

  7.力争“市场经济地位”

  8.替代国的选择

  9.力争单独税率

  10.充分利用行政复审

  11.利用司法机制

  12.利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对华反倾销立案数量(据WTO网站,截至2008年)

  1995年20例 1996年43例 1997年33例 1998年28例

  1999年40例 2000年43例 2001年53例 2002年51例

  2003年52例 2004年49例 2005年57例 2006年68例

  2007年61例 2008年73例

  典型案例

  俄罗斯

  再关闭一亚洲商人市场


  据俄新网报道,莫斯科警方7月31日关闭了位于莫斯科南部行政区“塞瓦斯托波尔”宾馆附近的一家商品市场。8月3日数百名经营者聚集在市场附近的大尤顺斯卡亚街两边期盼获得有关市场命运的确切消息。其中大多数人是来自亚洲的商人。

  目前,市场已经被关闭,市场保安不仅不放任何人进入市场,也不回答经营者的问询。

  7月31日,莫斯科警方在这家位于“塞瓦斯托波尔”宾馆附近的商品市场内发现总额达10亿卢布的走私商品,随后这家市场被关闭。

  和切尔基佐沃市场被关闭的情况一样,经营者聚集在市场附近等待有关市场的消息。其中大多数人在这家市场存放了大量的货物。目前,有摊位租赁者散布消息说,与切尔基佐沃市场一样,这家市场也不会再恢复营业。

  印度

  限制中国产品损人不利己


  据新华社电 印度是近几年来对中国商品提起反倾销和贸易保护调查最多的国家之一。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印度出口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下降。印度几家大商会今年上半年都公开表示,中国产品价格一般比印度同类产品便宜35%到40%,中国商品的涌入已严重冲击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印度制造业,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应对。

  世界贸易组织今年5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下半年世界各国反倾销调查数量同比增长了17%,其中印度提起的调查数量最多,达42起,而中国成为被印度调查次数最多的国家。

  但限制中国产品进口也会对印度消费者和大量使用中国化工原料的印度制造商造成损害。印度政府禁止中国玩具进口,曾一度导致印度市场上玩具缺货,价格大涨。印度汽车零件、机械设备等以不锈钢为生产原料的制造商一致反对限制从中国等国家进口不锈钢的建议。

  印度工商联合会认为,反倾销虽然能为本地产业带来短期的保护,但并不能从根本上增加印度产业和经济竞争力,不能从根本上改变限制印度制造业发展的借贷成本高、基础设施薄弱以及官僚主义盛行等瓶颈。经常使用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措施,除了会招来报复性措施,还可能使印度工业发展真正所需的措施受到忽视,长期看并不利于印度经济发展。

  美国

  涉华贸易案对中国企业不公


  6月23日,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宣布,美方已就中方限制矾土、焦炭、氟石等9种重要原材料出口问题,将中国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这也是奥巴马上台后首次就中国贸易问题向世贸组织提起法律诉讼。值得注意的是,欧盟也加入了相关诉讼,双方联合对付中国。

  此外,美国商务部还针对中国产油井管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此案涉及金额达32亿美元,是迄今为止中国遭受的案值最大的贸易救济调查。

  上述一系列涉华贸易案涉案金额之大、时间之紧密,为近年来所罕见,这表明金融危机下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呈日益抬头之势。

  作为两个贸易大国,中美出现一些贸易纠纷、摩擦是正常的。但美国频繁采用贸易救济措施,且在很多案件中不能公平对待中国企业,显然是不应当的。这对中国企业不利,也未必真有利于美国经济。

  中美经济相互依存,两国贸易互利双赢。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损害两国利益,也损害世界经济复苏。在不久前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双方明确指出:“中美两国是全球贸易体系的受益者和参与者。两国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并将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能否做到这一点,取决于美国的实际行动。

  欧盟

  热衷反倾销矛头频指中国


  近年来,欧盟一直是全球最热衷于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的经济体,并且矛头频频指向中国。

  截至今年6月30日,欧盟实施的正式反倾销措施共达129项,另有7项反补贴措施,这些措施中涉及中国的超过三分之一。今年上半年,欧盟虽然只发起了两项新的反倾销调查,但这两项调查均针对中国,分别涉及货运扫描系统和钼丝。

  尽管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在伦敦金融峰会上郑重承诺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但时隔仅一周欧盟便把这一承诺抛之脑后,这引起了欧盟进口企业和消费者的强烈不满。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把欧盟的这一做法列为伦敦金融峰会后全球明显违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的四大“典型”事例之一。

  英国零售商协会发言人阿利斯代尔·格雷评价说,投票赞成对中国蜡烛征收反倾销税相当于是给贸易保护主义投了一票,这便宜了少数欧盟生产企业,却牺牲了广大零售商利益。他说,欧盟先前还对中国节能灯泡、鞋和螺钉采取了反倾销措施,这些都极大地抬高了零售价格,无异于惩罚欧盟消费者。

  为推动中欧双方通过扩大贸易和投资来共同度过当前的经济困境,中国政府今年以来已四次组织企业赴欧开展贸易投资洽谈交流活动,每次都给中欧双方企业开拓了广阔的商机。弗里曼评价说,这是中国向欧盟摆出的一个重要姿态。面对当前的经济危机,作为两个重要的贸易伙伴,中欧理应携起手来共渡难关。

  阿根廷

  变相贸易壁垒限制进口产品


  自从去年10月以来,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限制进口的贸易保护措施。首先是对大量的进口产品设立"参考价格",如果商品进口报关的价格低于"参考价格",阿海关就以涉嫌低价报关逃税和倾销等理由展开调查;其次是扩大了实施非自动进口许可证的产品清单,一旦认为进口产品数量过多影响本国企业生存,就大幅提高关税进行限制。此外,阿根廷海关还故意延长发放自动进口许可证的时间。以前阿根廷海关通常会48小时内发放自动进口许可证,现在则被延长到10个工作日。这一措施造成大量运抵阿根廷港口的进口商品无法入关,只能积压在码头仓库中。

  阿根廷进口商协会指责海关制定的"参考价格"偏离了国际市场的真实价格,其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变相的贸易壁垒限制进口产品。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杨石翟说,中阿两国政府在2004年签署了谅解备忘录,阿根廷正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并宣布不会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采取任何歧视性措施。但是,阿根廷在进行反倾销调查时仍没有将中国作为市场经济国家加以对待,而是采取三国的替代价格对中国产品进行估价。他说,这样的做法是不公平的,因为中国和这些国家在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和生产效率等方面都不相同。(据新华社/宗辛)

  对华反倾销立案与措施前11名国家(截至2008年底,据WTO网站)

  印度 美国 欧盟 阿根廷 土耳其 巴西 南非 澳大利亚 墨西哥 韩国 加拿大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