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点名”要克林顿访朝 欲改善美朝关系

2009年08月05日0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专题报道:克林顿访问朝鲜 朝美关系出现转折

  克林顿访朝 金正日接见

  捎去美国总统奥巴马口信,将带回被朝逮捕的两名美国女记者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4日上午抵达平壤,为之前被朝鲜逮捕的两名美国女记者获释进行斡旋。

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4日在平壤接见了克林顿。克林顿向金正日转达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问候,并且进行了广泛的意见交换。

  据法新社4日引述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com的消息,朝鲜告诉两名被其关押的美国记者的家人,将把这两名记者交给克林顿带回美国。

  朝鲜“点名”要克林顿出马

  由于美国和朝鲜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之前都由瑞典出面代表美国就释放女记者进行斡旋,但并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华盛顿曾提出让前副总统戈尔或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以特使身份去平壤斡旋。戈尔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还是被扣押女记者所在电视台的创始人,理查森则在上世纪90年代两度访问平壤,两人都是理想人选。

  但韩国媒体报道称,朝鲜日前透过外交渠道暗示更希望看到国务卿希拉里或其丈夫克林顿来谈判。克林顿执政时期和朝鲜的关系还不错,他本人也曾积极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奥巴马政府经过考虑最后拍板让前总统克林顿出马。

  朝鲜官员机场迎接克林顿

  克林顿乘坐一架没有标识的喷气式飞机在当地时间4日上午11时左右抵达平壤顺安国际机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和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前往迎接,现场还有一名戴着红领巾的小女孩向克林顿献花。克林顿在机场面带微笑,看上去还比较轻松,但他不愿回答记者的提问。值得注意的是,朝美双方都没有公布克林顿这次访问的目的和在平壤的具体行程。

  据悉,这是克林顿首次访问朝鲜,他也成为继1994年卡特访问平壤后又一位踏上这片土地的美国前总统。2000年在第二个任期结束前,克林顿曾考虑访问朝鲜说服其放弃发展核武器,但最终没能成行。不过,他的国务卿奥尔布赖特那年早些时候曾到平壤打前站,并见到了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日。

  将直接带回两女记者

  今年3月,朝鲜以非法入境为由扣留两名美国记者李丽娜和凌志美。今年6月,朝鲜法院以非法入境和从事敌对活动的罪名判处两名女记者劳改12年。凌志美与同事李丽娜原工作于加州旧金山“时事电视台”。

  在两名女记者遭逮捕后,奥巴马政府起初要求朝鲜基于人道主义将她们释放,但这可能让朝鲜觉得其司法被干涉。就在双方僵持不下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改口请求朝鲜当局特赦。两种措词虽然都是要平壤放人,但显然后者让朝鲜更有面子。眼下前总统克林顿又亲自来平壤说情,朝鲜顺水推舟给奥巴马和克林顿夫妇面子,让克林顿带回两女记者,同时也缓和目前非常紧张的朝美关系。

  转达奥巴马口信

  在过去任职期间发表了朝美共同声明等积极推进同朝鲜关系正常化的克林顿,4日受到金正日接见。据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克林顿在会见时很“尊重地”转达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致金正日的口信,金正日对此表示感谢,并对克林顿的来访表示欢迎。

  双方进行了“认真的谈话”,“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报道没有透露谈话的具体内容。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等参加了会见。

  当天,朝鲜国防委员会还在平壤百花园迎宾馆为克林顿举行了欢迎晚宴,金正日出席了晚宴。朝鲜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说,晚宴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分析》》

  醉翁之意不在记者

  意在改善美朝关系

  外国媒体纷纷指出,克林顿此次访问将不止于解决女记者问题,更深层的意义在于促进双方关系改善。

  最近,美国政府就提出了在朝鲜进行不可逆的无核化前提下,推进朝美关系正常化、经济及能源援助,以及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问题的“一揽子方案”。

  美联社认为,克林顿此次访朝“官方”的目的是寻求解决被扣美国女记者问题,但双方很可能就朝鲜核计划、外交关系和其他长期问题进行交流,他也很可能因此收获其他“奖励”。

  法新社报道称,除了两位女记者得到释放,克林顿可能与朝鲜讨论包括核计划在内的一系列政治问题。不过,报道指出,对话可能不会产生重大进展,但可以为无核化进程提供新的促进力量。

  美联社在分析时总结道,此前朝鲜曾表示不会重返“六方会谈”,但强烈表示了对朝美“一对一”对话的兴趣。但当时美国表示,可以同朝鲜举行双边谈判,但只能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之内。释放两名女记者将使大家都有面子。

  韩联社称,克林顿显然是一个折中人选,由他出面可为双方挽回面子。他访问朝鲜后,美国和朝鲜有可能开展符合新形势的磋商。布什政府期间开展的朝核六方会谈能否重启,或成立新的磋商机制,将在今后的磋商过程中逐渐明晰。

  《朝鲜日报》分析认为,克林顿此次访朝之行与卡特访朝意义相似。1994年6月15日,卡特访问朝鲜,令朝美两国关系从敌对转向了对话。

  本版稿件据中国日报、中新社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