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家庄在建厂房垮塌:记者采访受到阻挠推搡

2009年08月05日0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200余名救援人员在现场搜救。《燕赵晚报》供图

家属焦急地等待。《燕赵都市报》供图

挖掘机清理废墟。《河北青年报》供图

  >>事发

  在建厂房雷雨中倒塌

  事发工厂名叫腾飞玛钢铸造有限公司,当地的村民称,这是村里的一个领导开的工厂,在南石家庄村已经建成有四五年,平时共有约近百人在厂内上班。该厂主要生产玛钢管。厂内建筑均为砖体结构,发生事故的在建二层小楼,也是单纯的砖体结构。

  昨天上午,石家庄市突然下起暴雨,雷电交加,事发工厂附近的一些电线也被劈断。

据附近居民张先生称,由于雨水实在过大,加上附近并没有太合适的避雨场所,不少路人纷纷走进厂内避雨,当时他正站在附近另外一个厂子的门口,“就听见‘轰’的一声,天上打了个炸雷”。张先生吃了一惊,他抬头看到,天空中有一道亮光闪过,腾飞玛钢厂内一间楼房的房顶突然有一股红光,“感觉是雷电劈到楼顶上”。随后,他听到数声巨响传来,透过迷蒙的雨雾,他眼睁睁地看着这间楼房的一侧开始往下塌,“砖石直往下掉,烟雾和尘土往上冒”。随后,张先生隐约听到里面传来呼救声,他意识到,可能有人埋在里面了。

  据一名村民讲,三四名在附近玩的10岁左右小孩也进去避雨被压在底下了。

  >>救援

  工人村民徒手挖人

  据一名孙姓保安介绍,事发后,附近村民纷纷赶往现场,用铁锹和木棒等挖开废墟救人。但因为没有大型设备,救援进度很缓慢。

  昨天的暴雨造成石家庄许多道路积水。大约半个多小时后,救援人员才全部赶到现场,同时调来两辆大型的救援设备。一名消防员说,他们赶到现场时,雨下得非常大,部分工人、村民正自发地用手刨救援。

  石家庄市长艾文礼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赶到现场,组织现场抢救工作,并要求注意现场抢救人员的安全防护,防止发生次生危害。

  用坏三把无齿锯

  消防员进入废墟后发现,两层在建厂房已完全垮塌,一名妇女站在废墟上指着自己脚下大声喊:“下面有人,快救他们啊!”

  200多名消防官兵和武警战士、公安民警展开紧张救援,探挖被埋人员。长安区防疫、安监、气象、电力等多个部门陆续加入救援。救援人员先是用铁锹等工具人工挖掘废墟并寻找被埋人员,后来调动了挖掘机和吊车清理废墟。由于断裂的预制板内大量钢筋交错在一起,消防员只能用无齿锯进行破拆,截至17时许,至少有三把无齿锯使用过度,出现不同程度损坏。

  被埋工人家属在警戒线外焦急地等待消息,有人一度失声痛哭。

  伤者急救车上死亡

  获救伤员多数被送往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进行抢救。昨天13时许,已有5名获救工人送入该院。13时10分,一名女性伤员因抢救无效死亡。13时15分,一辆120急救车载着一名伤员驶入医院。据急救人员介绍,这名受伤的工人在急救车上已经死亡。

  17时左右,最后一名被埋人员被救出。经过进一步挖掘后,救援工作于19时结束。现场共发现20名被埋人员,其中17人遇难,3人还在医院接受救治。

  昨晚,记者在医院看到,事故中3名伤者均为女性,其中两人的意识比较清醒,另一人虽有意识,但无法开口说话。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目前,厂方负责人和施工负责人已经被警方控制。

  >>应对

  彻底排查危旧设施

  据悉,事发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要求安监部门认真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向社会公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立即对全市所有危旧房屋及防洪防涝基础设施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和检修,堵塞安全漏洞,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所有死者和伤者的家属已经通知,目前伤者的抢救和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4日9时15分左右,河北石家庄一家私人铸钢厂的一座在建二层楼房在雷雨中突然倒塌。截至当日19时许救援工作结束,事故已导致17人罹难,3人受伤。

  在对该起事故的采访中,新华社等多家媒体的记者遭遇驱打,设备被抢夺损坏。

  >>讲述

  被埋者中有玩耍的孩子

  一名从倒塌厂房中逃出的工人说:“事发前现场有施工人员大概十五六人,另外还有工人的孩子在厂房周围玩耍。突然下起大雨后,工地负责人指示停止施工。所有人当时都在清理地上的东西,还有一些人拿着笤帚扫地。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厂房由北向南倒塌过来,因为我在厂房的最南面,听到巨响后立即跑了出来,出来后就看到还未完工的二层厂房已经完全倒塌。里面的人都被埋了,其中还有正在玩耍的孩子。”

  逃跑时被气泵砸中头部

  伤者赵岩今年只有17岁,事发时在坍塌二层隔壁的车间内工作。昨晚,她的头部缠着厚厚的绷带。她说,坍塌的小楼与她的位置只有一墙之隔,当时外面下着大雨,随着一声雷响,整个地面都开始震动,紧接着,就听见周围的工友喊着:“快跑,墙塌了。”

  赵岩下意识地开始向外跑。她只听见后面墙壁开裂的声音,虽然跑出了坍塌的范围,但倒下的墙壁砸在了气泵上面,气泵飞起,直接砸到她的头部和后背。赵岩被砸倒在地,她挣扎着爬了起来,但没跑几步,就倒在地上,醒来时,已经在医院躺着。

  男子徒手刨出被埋妻子

  伤者赵女士因为胸腔被挤压出血,目前仍未脱离危险。她的丈夫倪先生站在病房外,神情落寞,身上和手上沾满了灰尘。

  倪先生说,他们是湖北人,就住在南石家庄村,当时有村里人告诉他,妻子上班的地方出事了,他赶紧往现场跑。跑的路上在想,自己的妻子千万不能出事,但事与愿违。

  到达现场后,有人告诉他,他的妻子被埋在了废墟下。倪先生赶紧跑到废墟上,用手扒开一些碎砖,旁边的工人也和他一起开始挖。挖了几下后,竟然发现了妻子的衣服。顾不了那么多,他直接用手,将废砖头和水泥全部扒开,找到了妻子,和工人一起将妻子抬到赶到的急救车上。后来他了解到,妻子当时在坍塌楼的二层干活,“幸好没有在一层,不然就完了”。

  据本报记者肖岳 彭科峰 实习记者张剑《燕赵都市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