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克林顿访平壤会见金正日 未透露逗留时间等问题

2009年08月05日0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金正日(左)和克林顿在平壤合影。新华社/路透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8月4日乘专机突然抵达平壤,并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克林顿此行的首要任务是寻求两名“非法入境”美国女记者的获释,但他此行能否为朝美关系打开僵局创造契机,令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突然访平壤

  韩联社报道说,克林顿乘坐的专机从美国本土出发,经由阿拉斯加上空航线,于4日中午12时(北京时间11时)抵达朝鲜首都平壤的顺安国际机场。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李根等到机场迎接克林顿。

  机场上没有举行欢迎仪式,克林顿走下飞机后与杨亨燮等一一握手,互致问候,并接受了朝鲜少年儿童的献花,然后直接乘车离开机场。

  克林顿在机场不愿回答记者提问。朝鲜官员也不愿透露克林顿此次访问朝鲜的身份,与朝方讨论的问题以及将在平壤逗留的时间等信息。

  会见金正日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4日在平壤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报道说,克林顿在会见时转达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致金正日的口信,金正日对此表示感谢,并对克林顿的来访表示欢迎。双方进行了“认真的谈话”,“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等参加了会见。

  另据报道,美国白宫当天表示,克林顿此行并未携带奥巴马总统的口信。

  当天,朝鲜国防委员会还在平壤百花园迎宾馆为克林顿举行了欢迎晚宴,金正日出席了晚宴。

  身份很特殊

  媒体普遍认为,克林顿此行旨在寻求今年4月初因“非法入境”和“从事敌视活动”被朝鲜扣留并判刑的两名美国女记者的获释,同时将与朝方讨论朝美两国关系。

  在朝美关系问题上,美国不久前提出所谓“一揽子解决方案”,前提是朝鲜必须采取可验证的、不可逆转的弃核措施。朝鲜外务省发言人7月27日发表谈话,重申朝鲜将不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认为还有其他对话方式可以解决当前的事态,这被认为暗示了与美国进行直接对话的可能性。

  尽管美国方面在朝美双边会谈问题上没有松口,但估计政府立场将继续强调克林顿此次平壤之行的“私人”身份。但不可否认,作为前任总统和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丈夫,克林顿的“私人”身份具有无可比拟的特殊性,符合朝鲜方面的期待。

  朝鲜半岛缘

  此次平壤之行是克林顿平生第一次访问朝鲜。2000年底,时任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问朝鲜,并与金正日会谈。有消息说,克林顿本来有意在总统任期结束之前实现对朝鲜的访问,但由于国际形势变化,最终未能成行。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方面固然强调“放人”是人道主义问题,与朝核问题无关,但克林顿能够成行,本身就是朝美外交的一部分。在六方会谈因朝鲜发射导弹和核试验等问题陷入僵局的此时此刻,克林顿突访朝鲜无疑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和实际内涵。

  据新华社电

  ■链接

  朝鲜释放的美国人

  20世纪90年代,时任美国国会众议员的比尔·理查森两度赴朝“领人”。理查森现任美国墨西哥州州长。

  1994年12月17日,美军一级准尉鲍比·霍尔同另一名驾驶员驾驶一架直升机进入朝鲜领空,被朝鲜人民军击落。霍尔被俘,另一名驾驶员死亡。13天后,理查森“领回”霍尔。

  人质释放前,美朝双方签署了一项“谅解书”。“谅解书”说,美方承认美机非法侵入朝鲜领空,对此表示道歉,并保证采取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1996年,理查森赴朝“领回”美国人质埃文·洪齐克。洪齐克经鸭绿江偷渡至朝鲜,遭朝方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拘押3个月。理查森当时形容洪齐克“明显在酒精作用下,参与冒险游戏”。

  上述两名人质在扣押期间均未受到朝方刑事起诉。

  1968年1月23日,朝鲜人民军海军捕获了侵入朝鲜附近领海美国间谍船,扣押83名美军士兵。同年12月23日,船上82名士兵被朝鲜驱逐出境,一人因故死亡。

  据新华社电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