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最牛交警能听音辨车速 用心读出发动机速度

2009年08月05日0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警匪对峙”。于英杰 摄
“警匪对峙”。于英杰 摄

  “吱!吱!吱!”刺耳的急刹声响起,一辆桑塔纳被两辆警车一前一后逼停在路边。几名交警迅速下车,持枪瞄准“嫌犯”,令其下车检查。两名“嫌犯”弃车逃窜,其中一人立即被制服……8月3日下午,中央电视台与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联合举行“状元360——首届交警技能电视大赛”汇报演练,全省选拔出的13名交警技能高手在苏州展示了车牌快速识别、听声辨速、高速倒S弯等绝活。

  “车牌识别”——

  2分钟揪出5张“李鬼”

  【现场】“假牌!”5米开外的一张桌子上,堆放了20块牌照,其中混杂了5块假牌。

工作人员拿起一块,只给交警看一眼,顺手向前抛到空中,尚未落地,交警一眼看穿了它的真假。不到2分钟,5块假牌被全部揪出。

  【画外音】这些假牌似乎跟真的没多大差别,有的做工一般,面目粗糙,像假的,却是真的;有的做工细,表面清晰规整,但是假货。指导教练张永海说,假牌在数字和字母、孔眼、色彩等方面,与真牌有细微差别,交警天天跟车牌打交道,掌握其中的特征,能把一辆辆飞驰而过的“克隆车牌”找出。

  “听音辨速”——

  用心读出发动机的速度

  【现场】教练一声令下,一辆轿车发动机的马达“呜呜”直鸣,很快“嗖”一声从表演的交警身后飞过。一秒钟后,这位交警报出:“时速40!”他身后10米外的测速仪显示,回答完全正确。

  【画外音】十次事故九次快,特别是近年来,一些跑车、疑似跑车进入市民家庭,飙车酿造的惨祸也逐年增多。不少交警练成了“顺风耳”,用心听发动机的马达声,车轮声,闭着眼睛也能准确报出它的车速,误差不超过4%。

  “车技比拼”——

  高速倒车画“8”字

  【现场】4辆警车两两正面相对,两条S路中间相交,成“8”字状。车子高速开进,各走各的S路,在交叉点紧急制动,迅速调整车速、方向,瞬间穿过交叉点,一声急刹,同步到达终点。

  【画外音】车技主要用于快速拦截、追击嫌疑车辆、躲避犯罪分子撞击等,在实战中都曾发挥过巨大作用。

  通讯员 苏交轩 本报记者 于英杰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