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老宅墙壁内现乾隆年代石碑 文物价值尚待判定

2009年08月05日04: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高老先生在擦拭嵌在墙内的石碑。 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本报讯(记者彭科峰 实习记者张剑)家住前门西河沿街51号的高老先生不久前借住邻居家的房屋后,发现屋子的墙壁内嵌着一块疑似文物的旧石碑。昨天,经宣武文物所工作人员鉴定,这块石碑是原来此处关帝庙的一块碑,初步判断碑文的年代为乾隆五十四年,但具体价值尚待判定。

  高老先生今年80岁,在前门西河沿街51号院居住了20多年。不久前,由于家中的房屋进行装修,他将院内邻居孟女士的房子借过来居住。“刚搬进屋子,我就被这块碑吸引了”,高老先生说,当时他看到这块碑嵌在墙内,表面布满了尘土,只能依稀看到上面的字迹。

他用抹布反复擦拭,一部分字迹清楚地显现出来,内容的大致意思为负责此处关帝庙的两位官员先后被皇帝钦点提升,碑文中还有“乾隆”的字样。他判断,这块碑可能是文物。前不久,街道进行“煤改电”施工,工人们要在碑体所在处打眼安装盒子。出于对碑体的保护,高老先生让工人暂时不要施工,并向区文物管理部门报告。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块石碑被嵌在房屋进门后东侧墙壁上,宽1米左右,高近3米,碑面的部分字迹清晰可辨。高老先生说,他小时候记得老人们提起过,这个院落曾经是个关帝庙,上世纪50年代被改成了五金工厂,之后就成了普通的大杂院。

  昨天,记者联系了宣武区文物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接到高老先生报告后,他们派人到达现场对这块碑进行了登记,通过碑面文字,初步判断石碑属于此处原来一座关帝庙,碑文年代为乾隆五十四年。至于这块碑的价值,尚需进一步判定。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