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热带风暴形成将一同登陆 各部门严阵以待(图)

2009年08月05日0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乌云压城,午后阵雨令广州高温缓解。  顾展旭 摄
雨后,市民从积水中骑车而过。  顾展旭 摄
海事部门昨日对海面进行巡查。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曾志远、何辉华摄

  预计今晨在深圳阳江间登陆与台风“莫拉克”共演“双龙出海”

  气象部门提醒,海上渔排养殖人员和沿海、岛屿上的旅游人员以及沿海、海上工程施工人员等要做好转移与防范准备。另外,陆地上也要密切留意山塘、中小型水库等的水位变化;提前做好防御热带气旋带来的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本报讯(记者叶卡斯通讯员谈天、董永春)西太平洋和南海海面上,“天鹅”和“莫拉克”两个热带风暴演绎起“双龙出海”。

对于广东来说,正面袭来的“天鹅”马上要在今天为西部沿海地区带来暴雨和大风。广州今明两天也可能有比较明显的降水,要到后天雨势才稍稍减弱。

  昨天17时,今年第7号热带风暴“天鹅”中心已移到珠海市偏南方约12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达到23米/秒的风速,中心最低气压992百帕,6级大风半径约320公里。

  预计,“天鹅”未来24小时内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继续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将于今天凌晨到中午在珠海到阳江之间沿海地区登陆,最大可能于今天早晨在斗门到台山之间沿海地区登陆。

  受“天鹅”影响,南海北部和广东中部海面风力7~8级,阵风10级;广东西部和东部海面风力6~7级,阵风8级。昨天夜间起,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南部沿海陆地风力已经逐渐加大到6~7级,其中“天鹅”中心经过的附近地区8级。

  另外,今天到明天粤西和珠江三角洲西部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东部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中雨局部暴雨。大雨令持续几日的高温天气缓解,但还是要注意防范雨水带来的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等。

  “莫拉克”位于台湾偏东

  约1400多公里洋面上

  0908号热带风暴“莫拉克”,昨天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偏东方约1400多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达到20米每秒的风速,中心最低气压992百帕。据气象专家称,由于南海热带气旋具有路径复杂多变的特点,并且目前有两个热带气旋活动,容易引起“双台风”效应,“天鹅”的路径和强度将更加多变,所以有关方面要及早做好防御“天鹅”的各方面准备工作,特别是海上作业船只和人员须迅速回港避风。

  随着“天鹅”的登陆,广州的天气会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高温过后来的是暴雨。其中今明两天广州局部都有可能出现暴雨,后天仍有局部大雨。雨水会把气温打压下来,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在30~31℃之间。

  各部门严阵以待

  气象局Ⅲ级响应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广东省气象局从8月3日23时起,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应急预案规定的各自职责,做好防御热带风暴的各项工作。

  (记者叶卡斯通讯员董永春)

  海事局防台风预案二级响应

  昨日,广州海事局于上午启动防台风预案二级响应,且于16时43分起广州港外港改挂台风信号3号风球。至记者19时发稿时,暂无航运人员遇险报告。同时,广州客轮公司的水巴今日上午将停运,复航时间待气象部门通知。

  船舶管理中心标识重点船舶

  广州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对重点船舶进行标识,加强与外轮、危险品船舶的联系,提醒船舶加强值班,防止走锚。目前广州辖区各项工作正常,已出动人员100多人次。

  (记者王亮通讯员周明耀)

  高温预警“下岗”

  本报讯(记者叶卡斯)“天鹅”扑向南粤,全省不少市县的高温预警信号在昨天一下子齐刷刷地全都变成了台风预警信号。困扰了我们三天的高温酷暑终于告一段落。

  昨天白天,原控制广东的大陆副高减弱,随着“天鹅”向北靠近,其外围螺旋云带已影响到广东,全省范围出现了分散性的阵雨和雷阵雨天气,其中雷州半岛受热带辐合带影响,昨天凌晨到上午已经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

  由于陆地风力有所加大,云量增多和出现降水,连续几天的大范围高温天气在昨天白天得到了明显的缓解。全省除阳山出现35.7℃的最高温度外,其余市县都在35℃以下。持续发布多天的高温预警信号已经“下岗”。

  广州昨天在“天鹅”的影响下转为多云间阴天,随着午后云系逐渐增多增厚,全市都出现了分散阵雨,有时雨势颇大。五山观象台在下午4时录得2.4毫米的降水记录,广州录得最高温度32.8℃,较前天下降4.1℃。广州市气象台则在昨天上午的11时29分解除了周日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珠海:海岛游船昨起停航

  本报珠海讯(记者陈治家通讯员曾志远、何辉华)从昨日下午至今天,珠海海岛游的船只已经停航;珠海到深圳的高速客轮已经停航;珠海至香港的高速客轮因为抗台风能力较强,暂未停航;海上的渔船也陆续开往湾仔等避风港避风。

  新会:200多艘渔船回港

  本报新会讯(记者黄健能)昨晚,新会崖门渔港的200多艘大小渔船安全返回渔港避风。而在崖门港口,一些货轮则抛锚停航。

  江门:游客撤离上下川岛

  本报江门讯(记者陈杰、黄国金)昨日,江门市发布黄色台风预警信号,并紧急部署防台风预案,到昨日下午5时,受台风影响的海域2211艘船只已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船上6811人也全部撤离上岸。截至昨日中午12时左右,上下川岛岛上4000多名游客已全部安全撤离,开往上下川岛的所有航班也停止运行。由于台风将在今日早晨登陆,明天航班是否继续停航,还要看台风的具体走向再定。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