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行政服务中心预热地方政府“大部制”

2009年08月05日0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集“行政审批、管理协调、信息咨询、效能监察、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于一体的江门市新行政服务中心在8月3日揭牌,入驻的市直、两区等各部门260多名工作人员均已到位,接受群众咨询、办理证件等业务正有序进行着(《江门日报》8月4日)。
这个行政服务中心由原来的23个政府职能部门和5个中介服务机构,增加为市直共45个职能部门、蓬江区18个职能和江海区21个职能部门的163项审批事项和10个中介服务机构。此外,市政府采购中心、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市地产交易中心、市产权交易中心也一并进驻。这样,职能方面就变“小集中”为“大集中”了。(《江门日报》8月3日)

  地方行政服务中心当初只是为了方便招商引资。而从江门市这次变政府相关职能“小集中”为“大集中”来看,实际上它展现了地方行政机构新的运行形式,即一种地方的“大部制”——它合并重复职能、提高部门办事效率、方便公众办事。

  顾名思义,行政服务中心以服务企业服务大众为己任,就是为了方便企业方便公众一条龙办证、一个窗口把手续办妥。但对现实生活中,某些已经建立起来的行政服务中心,在服务中心开设的窗口只“接单”,无法当场审批,得拿回单位由相关领导审查决定;也有的面对一些本可自己办也可由其他单位办的手续,窗口办事人员互相踢皮球,白白浪费时间;还有些窗口办理人员,因私事或单位事不时离岗缺岗。

  就江门市而言,前段时间,市纪监部门曾通过明察暗访,现场发现一些办证窗口工作人员上班炒股,办事塞责推诿等问题,七八个局长为此上台道歉的事轰动一时。这说明,即使建成了行政服务中心,并不等于服务企业服务公众就制度化了;即使各单位都派人进驻服务中心,并不等于每个工作人员都心系企业心系公众。

  要使行政服务中心名正言顺、公众满意,也要进行方方面面的监督,而请各地市长们经常到服务中心去悄悄体验一下“空气”是很有效的监督举措。

  这里所说的“空气”是为企业为人民办服务的风气,快捷办事依法依规办事的精神和公众对政府部门的建议批评。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不但要成为为政府为公众办事的地方,也要成为接受公众意见和建议的场所。官员只有经常到第一线体验,才能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发现和克服缺点、改进工作作风。

  话又说回来,某些部门对全市集中设置一条龙的服务中心不那么满意和感兴趣,其中一个原因恐怕是政府对“大部制”的认识不到位,担心“削权”。“削权”源于“衙门”情结。当公众办事需要提速简便时,相关政府部门理应积极地进行改革。而检验行政机构改革是否成功,其中一条就是看能否正确和方便快捷地为公众办事。

  因此,集纳45个职能部门一条龙办公的江门市新建行政服务中心,就是进行最实际的地方政府“大部制”预热。(冯创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