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税总局将加强房市税收征管 非调控房地产信号

2009年08月05日0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税总局:加强房地产市场税收征管

  专家称这并非是调控房地产的信号,短期影响不明显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张忠安)税务总局于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加强股权交易、反避税、个体工商户税收管理等领域的税收征管,进一步做好堵漏增收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税收收入增长预期目标。

  其中,最受市场注目的就是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税收征管。但业内专家表示,这并非是对房地产业调整的信号,短期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也不明显。

  专家:

  只是征管层面的措施

  中国社科院财税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斌昨日对记者表示,股权交易、反避税、房地产业、个体户税收等这几个领域都是税收征管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所以税务总局特地进行了重申。

  “房地产业加强征管是作为几个领域并列提出的,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打压的信号”,张斌指出,“这只是征管层面的措施。”

  寒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房地产税收加强稽查,“我个人觉得可能有两个目的:一是为征收土地增值税铺路;二是为房地产税制调整做准备。”实际上,今年5、6月份,就有消息称,税务部门已经开始对万科、金地、保利等开发商进行了税务稽查。“土地增值税实际上就是对房地产开发商征收的暴利税。”

  交行:

  房价上涨快 政策或收紧

  不过,韩世同表示,税务总局这份通知对房地产市场短期来看影响并不明显,但如果年底税务部门严格执行起来,那些高盈利的开发商就要做好准备。

  交行研究部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则表示,虽然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方向未变,但如果未来房价上涨过快,不排除政策再次收紧的可能。

  国税总局通知中有关房地产领域的内容

  将土地储备、土地一级开发、土地供应、取得土地使用权、勘探、设计、开工、监理、售房、保有、物业管理、二手房交易、租赁等所有环节涉税行为,都纳入控管范围。

  重点对房地产开发成本费用进行审核。

  二手房交易中纳税人申报价格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按核定的计税价格征税。

  统计局网站:

  警惕房价下跌的金融危机

  国家统计局网站昨日刊发来源于《中国信息报》的文章称,在经济回升态势还不稳定的情况下,房价如此高涨,让人担忧,必须有所警惕。《中国信息报》是国家统计局主管的一份报纸。

  文章指出,我国房地产开发资金构成存在企业自有资金不足、过分依靠银行贷款的问题,房地产市场的绝大部分风险系在金融机构身上。目前全国房地产银行贷款依赖水平在50%左右,而部分大型城市开发商对银行信贷资金的依赖程度已高于80%。银行风险同房价上涨成正比例增加,一旦房价较大幅度下降,地产金融危机不可避免。

  延伸:国家统计局:高房价已成制约消费启动最大阻力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