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一旦房价大幅下跌 地产金融危机不可避免

2009年08月05日0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讯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令人惊异。3月份以前依然延续着2008年年末的疲弱,之后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成交量迅速增长,房价快速飙升,尤其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主要城市房价节节攀升。

  国家统计局网站昨日刊登《中国信息报》(由国家统计局主办)署名文章,对上半年楼市进行述评称,2008年年末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还历历在目,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波尚未平息,世界经济依然严峻,我国国民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回升态势还不稳定的情况下,房价如此高涨,让人担忧,必须有所警惕。


  高房价影响居民生活

  房价的高涨,一方面带来了土地开发的热情,带来投资的上升,拉动了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却如一把双刃剑,成为制约城市居民消费的障碍。因为高房价使大多数购房者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只能省吃俭用,压缩消费,从而造成严重的内需不足。

  国民经济的增长,靠的是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拉动。在当前外需减弱的情况下,迫切需要通过扩大内需来弥补外需对经济的拖累,而扩大内需的关键是刺激消费增长。从楼市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来看,高房价的挤出效应,影响到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和消费行为,已经成为制约消费启动的最大阻力。

  高房价导致产业失衡

  房地产市场的热度反映在土地市场上,是各地“地王”频现,今年5-6月,全国接连诞生将近10个新“地王”。据最新公布的土地交易信息显示,5月份,全国60个重点城市共成交土地553宗,同比增长73%;成交土地面积26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9%。

  对此,不少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土地市场的疯狂,缺乏宏观经济形势的支持,显得有点基础不牢,可能助长新一轮楼市泡沫。

  当更多的纺织企业、制药企业等非房地产企业高价举牌土地市场,杀入房地产行业的时候,我国的产业结构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令人担忧。今年以来,尤其是5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接连火暴,房价蹿升,在经济学家李开发看来,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实体经济、社会资金在其他领域找不着保值增值的项目。高额的房价使产业资本投资其他产业收益率下降,风险加大,迫使产业资本投向利润高、技术门槛低的房地产业,或者直接将资本投入楼市,而这将会造成更大的泡沫。

  银行金融风险加大

  央行数据显示,在上半年7.37万亿元新增信贷中,有5381亿元的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

  房贷业务“一枝独秀”的繁荣背后,隐藏着巨大风险。

  目前全国房地产银行贷款依赖水平在50%左右,而部分大型城市开发商对银行信贷资金的依赖程度已高于80%。银行风险同房价上涨成正比例增加,一旦房价较大幅度下降,地产金融危机不可避免。

  美国金融危机源于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灭。这告诫市场,房贷风险需要时刻警惕。信贷宽松政策之下各商业银行更需把握房贷原则,对房地产市场风险拥有清醒的认识,认真评估各种房贷,严格控制房贷质量。在房价上涨过程中,银行扮演的角色不应是楼市泡沫的推手而应是稳定器。

  如何让房价与自住购买力保持均衡,如何让房地产健康发展成为支撑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如何加快保障房建设让低收入人群安居,对刚刚企稳回升的中国经济来说,这是下半年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课题。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向好的关键阶段,楼市的走向需要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