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入职体检查乙肝不验身份 催生代检人收费千余元

2009年08月05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常规体检不需身份鉴别 查乙肝催生“代检人”

    入职体检有空子可钻

  □记 者 李文鹏

  □实习生 刘彦朋

  本报济南8月4日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卫生部拟出台政策,将常规体检表中的乙肝检测项目取消,而卫生部却明确回应这并非官方意见。

尽管如此,常规体检中查乙肝仍然备受争议。记者采访发现,乙肝五项仍是入职体检的必查项目。

  3日上午,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健康管理科,记者碰到了前来做入职体检的两个小伙子。“单位就让我们查两项,胸透和乙肝五项。”其中一个小伙子说,他们刚刚应聘了济南一家快运公司,单位让他们自己过来体检,然后带着体检结果到公司报到。 “这样的入职体检用人单位应该派人跟着,否则很容易有空子可钻,冒名顶替的话,我们也没有办法。”一位负责检查乙肝五项的医务人员说。

  据了解,要求员工入职体检只查两三项的单位并不少见。“乙肝五项是必须查的,此外还有要求查肝功或胸透的。”一家三甲医院体检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只查两项的入职体检,他们只能出具检验结果,“查的项目太少,我们无法出具体检报告”。

  记者在齐鲁医院体检中心、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科等处了解到,从一两百元的体检套餐,到接近两千元的体检套餐,乙肝五项都是必查项目。 “用人单位对这项检查很在意,检查结果一般也会影响到录用结果。”一位体检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4日,记者登录招聘网站找到几家招聘企业,并以乙肝病毒携带者身份求职。“这个肯定不行,体检中专门要查乙肝的。”几家公司招聘人员几乎都是这个说法。

  正是由于用人单位把乙肝五项作为入职体检的必检项目,才有人专门做起了“乙肝代检”业务。“一般体检都是先抽血,我们就让我们的枪手替你抽血,抽完之后再换成本人到厕所取尿。我们枪手是都有健康证的,抽血也经历很多次了,他们的身体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一家“乙肝代检”中介人员对记者介绍。据悉,其代检收费价格为1700元—2000元,如果去外地代检还要负责食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