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油价重上70美元 上涨过快不利经济复苏(图)

2009年08月05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美国纽约的一个加油站拍摄的油价牌。新华社记者刘欣摄
图为美国纽约的一个加油站拍摄的油价牌。新华社记者刘欣摄

  国际油价重上70美元或阻经济复苏

  □本报记者 王云 实习生 赵丽薇

    在一系列良好经济数据和美元贬值等因素的推动下,3日国际油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收于1个多月以来的最高点。分析人士指出,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将使国际油价继续高位运行,但反过来油价上涨过快也会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

  经济数据向好推升油价

  截至3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13美元,收于每桶71.58美元。

伦敦北海布伦特9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85美元,收于每桶73.55美元。

  美国、中国、欧元区和英国等主要经济体当天公布的一系列良好经济数据是推动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乐观经济数据推动了市场对原油需求增加的预期,进而推动了油价上涨。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制造业指数达到48.9,虽然仍处于50以下的收缩区域,但与6月份的44.8相比升幅明显,也创下2008年8月以来的最高值,显示美国制造业开始企稳。分析人士指出,制造业的复苏将刺激工业能源的消费,因此对油价有较强的支撑作用。

  另外,里昂证券3日的报告显示,7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上升到52.8,为12个月以来最高点,连续第4个月超过50的临界值,显示中国经济正稳步复苏。

  美元汇率大幅下挫是推动当天油价上涨的另一主因。国际市场上的原油是以美元计价的,美元贬值推动油价上涨。3日,衡量美元兑西方主要货币比价的美元指数跌至2008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77.45,欧元兑美元汇率也曾上触1.4413美元的年内最高点。

  另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投机资本大量进入油市,也进一步放大了以需求复苏为基础的油价涨势。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持仓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28日的一周中,总持仓小幅增加了2.38万手,其中主要为投机资金持有的非商业头寸增加明显,空头持仓增加7829手,多头持仓增加5467手,这是自6月30日以来非商业空头和多头首次出现双双大幅增加。

  油价或震荡走高

  涵盖19种大宗商品的路透CRB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12%,仅7月30日一个交易日就上涨了3.9%。至于未来油价走势,许多分析人士认为,除非经济出现稳定的持续复苏,否则油价仍可能出现反复。

  有报道援引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的话说,目前国际油价上涨尚缺乏基本面支撑,大宗商品市场强势还需实质性需求的进一步改善。他预测,近期对经济复苏的乐观需求会继续推动国际油价震荡走高。

  北京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母润昌指出,世界经济最危险的时期已经过去,未来油价将是一个震荡走高的过程,今年油价可能触及每桶80美元,甚或更高。

  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3日预计,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明年铁矿石、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进一步上涨,并且国际油价的涨幅将高于其他大宗商品。

  母润昌预计,如果全球经济在2010年能如期恢复的话,油价可能在每桶80美元至100美元之间徘徊,不排除短期内站在100美元的上方。

  上涨过快不利于经济复苏

  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3日说,由需求迅速增加拉动的油价上涨以及石油产量增长停滞甚至减少,都会破坏经济复苏。日前他曾指出,如果油价远远高出70美元,就有可能减缓甚至扼杀全球经济复苏。

  母润昌指出,原油作为一种基础工业原料,其价格上涨过快将对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一方面,原油价格上涨过快会使用油行业的成本上升,从而导致利润下降,影响相关行业复苏。另一方面,油价上涨过快会带动其他能源价格走高,例如煤炭等,从而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

  还有经济学家发出警告称,当原油需求前景变得明朗,原油供应也将面临短缺的风险。据估计,全球800多个大油田中,大部分已过产油高峰期,目前石油产量下降速度是人们两年前预计的近两倍。比罗尔指出,石油供应危机将在未来五年内破坏全球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