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逃生者回忆厂房倒塌:玩耍的孩子被埋在废墟中

2009年08月05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涛、李保健、葛彪、任学光)

  昨日9时15分左右,在石家庄市西兆通镇南石家庄村,石家庄市腾飞玛钢铸造有限公司一在建厂房在大雨中突然倒塌。截至昨日19时许,已有17人在事故中罹难,3人受伤。

  ■现场 300余官兵探挖被埋压人员

  昨日11时许,记者赶到事发现场。300多名消防官兵和武警战士、公安干警正在现场奋力抢救,探挖可能被埋压的人员,挖掘机、吊车等多台大型机械设备正在清理废墟,很多救援车辆和救护车辆在现场随时待命,现场已被警方封锁。

  据现场目击者称,上午9时15分左右,突然听到一声雷响,并见一火球击向在建厂房,大约有20余名在厂房避雨的施工人员及过路人员被埋在倒塌的厂房废墟中。

  在本报记者对事故救援现场采访拍照时,遭到不明身份人员的阻拦和推搡,记者相机被抢。新华社、河北电视台等部分媒体采访设备受损,有记者在推搡中受轻伤。

  ■救治 伤员被送往市三院抢救

  记者了解到,救出的工人已被紧急送往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进行抢救,下午13时许,已有5名获救工人被送入市三院,其中一名重伤员正在进行抢救,其他4名受伤工人已经住院,有的仍未脱离危险。13时10分,从抢救室里传来了家属的哭声,一位受伤的女士因抢救无效死亡。13时15分,120急救车进入医院,据急救人员介绍,刚送来的这名工人在120急救车上已经抢救无效死亡。14时许,又有两名伤者被送到市三院抢救室进行抢救。记者看到,被送来的伤者奄奄一息,身上多处受重创。据了解,死者的家属多来自附近的十里铺村,据一些家属介绍,大部分建筑工人都是当地的村民。

  ■亲历 巨响后,厂房突然倒塌

  一位从倒塌的厂房中逃出的工人向本报记者介绍,“当时,现场有施工人员大概十五六人,其中还有工人的孩子在厂房周围玩耍。因天降大雨,工地负责人让停止施工,大部分人在清理地上的东西,还有一些人拿着笤帚扫地。突然间,一声巨响,厂房突然由北向南倒塌过来,因为我在厂房的最南面,听到巨响后立即跑了出来,出来后就看到还未完工的二层厂房已经完全倒塌。里面的人都被砸在里面,其中还有正在玩耍的孩子。”

  ■善后 市委市政府领导赶赴现场

  事件发生后,省委书记张云川、省长胡春华都做出迅速抢救被压人员的重要指示。在外地出差的省委副书记、石家庄市委书记车俊接到报告后,立即做出重要指示,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被埋群众。同时注意现场抢救人员的安全防护,防止发生次生危害。认真查明原因,及时向社会公布。市委副书记、市长艾文礼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组织有关部门和公安、消防人员展开现场抢救工作。

  ■鉴定 在建楼房遭雷击致倒塌

  事件发生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防雷及建筑施工质量专家进行技术鉴定。专家认为,倒塌房屋附近没有其它高大建筑物保护,房屋本身位置是该地较突出位置,房屋圈梁和水泥预制板有大量钢筋,房屋内比较潮湿,且该房屋还没有安装相应的防雷设施,极易吸引雷电。

  省气象台闪电定位资料显示:石家庄东北角在9:10-9:15之间有过3-4次闪电记录。

  综合以上情况分析,初步判定,闪电(球形)击中建筑物是建筑物倒塌的主要原因之一。

  截至昨日19时,现场已挖出被埋人员20名,其中17死亡,3人受伤,救援现场清理工作结束。目前,相关责任人已经被警方控制。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