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克林顿访朝未带奥巴马口信 同机带回女记者(图)

2009年08月05日0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4日举行会见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4日举行会见

  美国前总统以私人身份访朝,要领回被扣女记者

  克林顿见到金正日谈了什么谁都不知

  晨报记者 徐惠芬

  在几乎没有事先透露风声的情况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4日乘坐专机抵达朝鲜顺安机场,开始了访朝之旅。据韩美媒体报道,克林顿此行是为与朝鲜当局讨论被扣留的2名美国女记者的释放问题。朝鲜方面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当天会见了来访的克林顿。

  朝鲜媒体高调报道访问

  当地时间4日中午12时(北京时间11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抵达朝鲜顺安机场。

  韩国一名消息人士当日称:“从美国起飞的一架飞机,通过阿拉斯加美洲航线飞往朝鲜,并抵达顺安机场。”据称,其他国家的飞机进入韩国飞行情报区域时,一般要告知航班号和目的地,但该飞机通过公海进入朝鲜区域时,并未向韩国提供飞行信息。

  据驻平壤的记者称,得到消息后赶往顺安机场的一路上,看到朝鲜警察已经沿线就位,社会车辆都被拦在路边。

  新华社文章称,新华社记者的车辆经过一道岗哨的询问后被允许继续前行。顺安机场当天的航班已经飞走,机场上显得空空荡荡。

  朝鲜外务省的官员们在机场忙碌地安排礼仪事务,并规定记者们的摄影位置,这些官员守口如瓶,连克林顿从何地出发、访朝身份、逗留时间等都不愿透露。

  当克林顿专机抵达时,已有20多名朝鲜记者在此等候。据称,在平壤,如此众多的记者会聚一堂是难得见到的现象。当日中午,朝鲜多家媒体包括朝中社、朝鲜中央电视台、平壤电视台等一同报道了克林顿到访的消息。

  据朝鲜媒体报道,机场上没有举行欢迎仪式,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杨亨燮和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前往机场迎接了克林顿。克林顿还在机场接受了朝鲜儿童的献花。当有记者对克林顿大声提问:“克林顿先生,你将和朝方讨论什么问题?”克林顿像是没有听见似的未作回答,径直走向已经停靠在飞机旁的奔驰轿车,离开机场。

  记者交给克林顿同机带回

  对于此次克林顿到访的目的,朝鲜媒体并未具体播报。但据韩美两国政府官员称,克林顿访问朝鲜,是为了解决今年3月起被朝鲜扣留至今的两名美国女记者的问题,属于“私人访问”。

  一名熟悉朝美关系的韩国高层消息灵通人士说:“前总统克林顿一旦到达朝鲜,将马上同朝鲜方面就女记者释放问题进行交涉。”

  据美国政治网站 Politico.com的消息,朝鲜告诉两名被其关押的美国记者的家人,将把这两名记者交给克林顿带回美国。

  今年3月,朝鲜以非法入境为由扣留两名美国女记者。6月8日,朝鲜中央裁判所宣布,涉嫌非法入境的两名美国女记者犯有“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决定分别判处两人12年劳动教化徒刑。

  分析人士认为,经过朝美双方事先精心周密的协商,克林顿“领回”两名女记者难度可能不会太大,更值得关心的是此举可能给朝美关系带来的影响。

  在朝美关系问题上,美国不久前提出所谓“一揽子解决方案”,前提是朝鲜必须采取可验证的、不可逆转的弃核措施。朝鲜外务省发言人7月27日发表谈话,重申朝鲜将不参加六方会谈,并认为还有其他对话方式可以解决当前的事态,暗示了与美国举行直接对话的可能性。

  尽管美国方面在朝美双边会谈问题上没有松口,但估计政府立场将继续强调克林顿此次平壤之行的“私人”身份、“领人”事宜与朝美关系及朝核问题无关。但不可否认,作为前任总统和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丈夫,克林顿的“私人”身份具有无可比拟的特殊性,符合朝鲜方面的期待。

  是否带奥巴马口信成谜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4日在平壤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报道说,克林顿在会见时转达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致金正日的口信,金正日对此表示感谢,并对克林顿的来访表示欢迎。双方进行了“认真的谈话”,“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报道没有透露谈话的具体内容。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等参加了会见。

  另据报道,美国白宫当天表示,克林顿此行并未携带奥巴马总统的口信。

  当天,朝鲜国防委员会还在平壤百花园迎宾馆为克林顿举行了欢迎晚宴,金正日出席了晚宴。朝鲜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说,晚宴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