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解读克林顿访朝五大疑问 两国死结不会打开

2009年08月05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国际问题专家解读克林顿访朝之行5大疑问

  一次访问不可能打开死结

  晨报记者 徐惠芬 吴志浩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4日抵达平壤访问朝鲜成为国内外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朝美关系将迎来转折点,对此,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任晓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克林顿访朝主要为谈判被朝鲜判刑女记者释放的问题,而朝鲜核问题依然是美朝关系的死结,不可能期盼通过克林顿的一次访问就打开。

  为何是克林顿访问朝鲜?

  克林顿为争取被朝鲜判刑美国女记者释放而访问朝鲜,多少让人有些意外。此前,虽有消息透露,美国可能会派出一名特别使节,与朝鲜洽谈释放女记者事宜,但分析的人选中并无克林顿。被认为是热门人选的分别为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与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

  对此,任晓认为,虽稍显突然,但克林顿无疑是访问朝鲜进行谈判的的合适人选。 “克林顿是美国前总统,和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比起来,分量不是重了一点,这显然是美国政府经过周密考虑后做出的最后决定。 ”

  曾任美国前总统布什亚洲高级顾问的威克特·车表示,朝鲜是一个很在乎面子的国家,美国政府有必要派出高级别的使节前往朝鲜进行谈判。

  任晓进一步分析称:“在2000年,即克林顿执政的最后一年,朝美关系有明显改善。 2000年底,时任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还访问了朝鲜,与金正日会谈。当时,克林顿自己也将访朝列入了议事日程,但最终未能成行。这次,克林顿访朝算是完成了 9年前曾要做的事。 ”据悉,当时美国计划通过克林顿总统的11月访朝,正式与朝鲜建立外交关系,但主张对朝强硬论的美国共和党阻碍了这一进程,而且朝鲜也表现出了非妥协性姿态,从而使建交谈判破裂,克林顿的访朝行程也化为泡影。

  为何这个时候访问朝鲜?

  从朝鲜将两位女记者判刑至今,已近两个月。 6月8日,朝鲜中央裁判所宣布,涉嫌非法入境的两名美国女记者犯有“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决定分别判处两人12年劳动教化徒刑。

  “判刑至今不到2个月,时间还不算太长,但事情应该有点进展了。被判刑的女记者问题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如果在这件事情上美国政府无所作为,那么在国内将面临着巨大的批评压力。所以,‘以人为本’的美国还是希望能早日争取到女记者的获释,让这两位女记者回到美国。 ”任晓同时认为,近期朝美两国之间的僵局以及朝鲜一系列强硬动作等,也促使了克林顿此时的访朝行程。

  任晓分析称,克林顿这个时候访朝,决非美国单方面的突然举动,美朝之间必先通过某个渠道进行商量,在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克林顿才正式踏上了平壤的土地。任晓推测,美朝最有可能的沟通的渠道为 “纽约渠道”,“也就是在纽约的朝鲜驻联合国使团与美国间进行沟通。 ”据韩国媒体报道,美国和朝鲜近几周以来一直在就双方关系的走向进行“积极磋商”,克林顿是应朝鲜之邀才进行访问的。

  金正日为何会见克林顿?

  对于金正日突然会见克林顿一事,任晓认为这主要是向美方传递一个“保持接触、开始对话”的明确信号,这是朝方多年来的追求。

  任晓介绍说,按照朝方惯例,金正日会见外国访客事先都不会告诉对方,而是在对方抵达朝鲜之后才临时通知时间与地点。

  另外,金正日会见克林顿还要受两大因素的影响:“一是金正日的身体状况如何,他的健康情况能否允许他接见克林顿,他又是否希望自己的身体情况为美方所了解;另一问题是克林顿与朝鲜官员的谈判情况如何?是否有足够重要的信息,需要金正日亲自向克林顿传递? ”

  任晓说,尽管金正日本人从没有像此次这样会见 “私人身份”的外国政要,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次会见可以触及实质性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朝美之间的问题不可能一下子取得突破,“对此进行过度解读并不合适”。

  他认为,朝鲜去年采取了一些弃核措施,但今年又走上拥核的道路。 “如果拥核确实是朝鲜选择的道路,那么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核问题将十分困难。 ”

  “奥巴马通过克林顿带去了口信不足为奇,因为这符合奥巴马上台后的趋向,即愿意与所有人对话,哪怕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这样的著名反美人士。 ”任晓说,“美国近期对六方会谈的表态比较明确,现在还看不到金正日会见克林顿一事会对六方会谈产生什么直接影响。 ”

  朝美关系能否出现转折?

  任晓同时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当克林顿抵达朝鲜机场时,前往机场迎接的朝鲜官员中包括外务省副相金桂冠。 “金桂冠是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本来女记者问题与他的关系不是特别大,但他前往机场迎接克林顿,说明朝鲜与美国很可能除了女记者问题外,还将就核问题进行商谈。 ”

  任晓推测,克林顿很可能会传达美国最新推出针对朝鲜去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上月22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东盟地区论坛的记者会上表示,如果朝鲜实现全面的、不可逆转的无核化,美国和有关国家将向朝鲜提供“全方位补偿”。但该方案在当天就遭到了参加东盟地区论坛的朝鲜代表团回绝。此次克林顿访问朝鲜,美国和朝鲜有可能开展符合新形势的磋商。

  “不过,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朝鲜走‘弃核’这条路的可能性很小,他们很可能是采用周旋的方式,一方面继续‘拥核’,另一方面改善外部环境。 ”任晓分析称。

  对于克林顿的朝鲜之行,有媒体认为,可能使朝美关系迎来转折点。对此,任晓认为,这一说法过于夸张了。 “只要核问题不解决,美朝关系很难有突破性进展。而核问题作为美朝关系的死结,不可能期盼通过克林顿的一次访问就打开。 ”

  朝美未来是否会直接对话?

  此前,朝鲜方面曾明确表示,有意与美国直接对话。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申善昊7月24日表示,有意与美国重开双边对话。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朝鲜首次公开明确表达这样的意愿。申善昊说,就中断与美国的对话,朝方没有理由受谴责。对此,美国政府表示,愿意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与朝鲜进行对话。那么,此次克林顿访朝,是否可视为美国对朝鲜态度的软化,是美朝直接对话的铺垫?对此,任晓给予了否定回答:“克林顿此次访朝主要还是为谈女记者问题,其意义不能过度解读。 ”

  此前,奥巴马政府一再重申,拒绝将记者被拘事件和朝核问题联系起来。韩美两国政府官员在介绍克林顿访问朝鲜情况时也称,此次访问是为解决今年3月起被朝鲜扣留至今的两名美国女记者的问题,属于“个人访问”,“领人”事宜与朝美关系及朝核问题无关。据称,美国就是因为不希望把女记者问题与美朝在核问题上的外交分歧联系到一起,因此倾向于由民间人士赴朝。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