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料:奥尔布赖特新书披露克林顿时期外交秘辛

2009年08月05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克林顿金正日失之交臂

  ——奥尔布赖特新书披露克林顿时期外交秘辛

  寒山 2003-9-26

  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国务卿,马德琳·科贝尔·奥尔布赖特最近与其他众多退位高官一样出了本自传。

通常,披露个人隐私和政坛秘史是此类著作的两大卖点。在奥尔布赖特所著《女国务卿》(MadamSec-retary)一书中,最引人关注的除了她婚姻失败外,就是当年美朝之间的外交互动。对此,她的描述可以归结为一个词:懊悔。

  奥尔布赖特在书中回忆道,前总统克林顿在任期的最后一段日子里一直忙于处理中东问题,无暇出访朝鲜,因此曾经邀请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访问美国,但遭到了拒绝。据奥尔布赖特说,对此,克林顿后来一直后悔不已,认为当时不应把时间都用于推动巴以达成和平协议,从而错失了与朝鲜就导弹等问题达成一致的机会。

  布什浪费了前任努力

  无论是在自传中,还是在最近接受路透社记者专访时,现年66岁的奥尔布赖特都对布什政府进行了抨击,指责其白白浪费了前任留下的解决朝鲜问题的一个良机。

  “我不责怪他(金正日)对美国的政策有点摸不着头脑,”奥尔布赖特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不是好的信号解读者,而我们在是否愿意谈判的问题上也一直在发出相互矛盾的信息。”

  当初从奥尔布赖特手中接管国务院时,科林·鲍威尔曾让奥尔布赖特相信,新政府将“从他们停下的地方继续走下去”。但实际上,布什政府上台后用了大约1年的时间来重新全面审视美朝关系,随后得出了“有迹象表明朝鲜正在秘密生产可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的结论。去年,美朝关系再度紧张,朝鲜方面驱逐了境内的联合国核查人员,之后又退出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我确实认为,如果布什政府拿起我们留在桌上的那手牌,现在的情况会更好些。”奥尔布赖特说。她希望新一轮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能够取得进展。但她同时指出,最终解决朝鲜问题还需要美朝双方直接进行双边对话,而布什始终拒绝采取这一方式。

  “9·11”事件发生后,布什更是把朝鲜与伊拉克、伊朗并列为“邪恶轴心”。这一指责在激起世界舆论哗然的同时,也遭到了包括奥尔布赖特在内的美国前政界人士的抨击。

  奥尔布赖特说,布什这种处理外交事务的方针会使得国际社会认为美国已经“失去了理智”,“把这三个国家放在一起是个巨大的错误”。

  就在布什提出“邪恶轴心”说之后不久,朝鲜方面决定邀请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问平壤。但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随后否认了布什政府派遣克林顿去朝鲜谈判的可能性。她说:“在美国,一个时代只有一个总统,一个国务卿。我们有许多低级别的官员可与他们谈判。我们不需要外来帮助。”

  克林顿后悔未能访朝

  在过去几十年间,美朝双方除在板门店的军方接触外基本没有正式外交接触。尽管朝鲜从20世纪70年代起就呼吁与美国就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问题进行对话,但美国一直未予理会。

  1992年后,由于美国怀疑朝鲜开发核武器,双方发生了激烈对抗。两国为解决核问题而坐到了谈判桌前,从而导致了双方的正式外交接触。1994年10月,两国在日内瓦签订了有关朝鲜核问题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朝鲜冻结核计划,换取美为之建设两座轻水反应堆电站。电站建成前,美负责向朝提供用作燃料的重油。

  1998年8月31日,朝鲜发射人造卫星,美怀疑朝开发中远程弹道导弹,从而又导致两国就导弹问题进行对话。经过多轮谈判,两国于1999年9月在柏林达成了初步协议,朝鲜同意冻结导弹开发计划。随后,美国宣布部分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2000年10月,奥尔布赖特访问朝鲜,就导弹问题与金正日举行会谈。她也因此成为曾访问过朝鲜的最高级别的美国政府官员。

  会谈中,金正日提出邀请克林顿访朝。克林顿就此征询当时已经当选总统但还未就任的布什的意见。布什表示,去与不去应当由克林顿来决定。

  奥尔布赖特在回忆录中写道,当时,巴以正为签署一项和平协议而在进行最后谈判。受这一谈判的影响,克林顿感觉没有时间去朝鲜实现“破冰之旅”。作为一个挽救方案,他提出邀请金正日到华盛顿。但根据外交礼节,朝方的邀请在先,理应先由克林顿访朝,然后再由金正日访美。因此,朝鲜方面拒绝了克林顿的邀请。双方实现和解的一次重要机会就这样错过了。

  在任期的最后一天,克林顿曾和奥尔布赖特通电话。奥尔布赖特回忆说,他(克林顿)当时生气地谈论着我们花在中东问题上的时间,说他真希望自己当初应抓住去朝鲜的机会,而不是留在华盛顿为中东问题作最后努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克林顿执政时期美朝关系大事记

  1994年1月4日,朝鲜同意国际社会监督检查其核设施。

  1994年6月15日至18日,美国前总统卡特访问平壤。朝鲜同意在关于核计划的纠纷没有解决之前,不驱逐检查人员。

  1994年6月22日,朝鲜同意冻结其核计划。美国声称,它将暂停敦促联合国对其实施经济制裁。

  1994年10月21日,朝鲜与美国在日内瓦签署协议。朝鲜许诺冻结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则帮助其修建两座用于生产电力的轻水反应堆。

  1998年8月31日,朝鲜发射的多级火箭飞越日本上空,坠落在太平洋。

  1998年11月17日,美国和朝鲜就美国怀疑朝鲜修建地下核设施问题在平壤举行首轮高级会谈。美国官员要求进行检查。

  1999年2月27日至3月16日,在朝美谈判期间,朝鲜准许美国进入可疑地点进行检查,美国则许诺提供粮食援助。美国检查人员在5月份进行的检查中没有找到任何朝鲜修建核设施的证据。

  1999年5月25日至28日,美国国防部长佩里访问朝鲜,提出裁军建议。

  1999年9月13日,朝鲜许诺,在谈判改善关系期间,冻结试射远程导弹计划。

  1999年9月17日,美总统克林顿同意放宽自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以来对朝实施的经济制裁。

  2000年6月19日,克林顿提前9个月宣布放宽对朝经济制裁的措施。

  2000年10月9日至12日,朝鲜特使、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次帅访问美国。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停止相互敌视,全力建立一种新型关系。

  2000年10月23日至25日,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对朝鲜进行历史性访问。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