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警放迪斯科给司机提神 效果显著事故减少(图)

2009年08月05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常亚欣 绘
常亚欣 绘

  甬台温高速大修路段为何事故量直线下降

  交警大放迪斯科high醒司机

  司机竖起大拇指:这招真管用

  昨天凌晨,任师傅驾驶大货车前往乐清送货,在进入甬台温高速姜山与奉化之间的路段时,困意来袭,上下眼皮开始频频“打架”。眼看就要扛不住睡意,一阵劲爆的“迪斯科”舞曲猛然响起,任师傅一惊,立即睁大眼睛观察前方路况。

  这一看,任师傅惊出了一身冷汗,前方不远处就是高速公路大修路段,半幅车道封闭,必须借助对向车道通行。

他赶紧坐正身子,把稳方向盘。

  走完了这段路后,任师傅不由得庆幸起来,多亏了这阵劲爆音乐,让他躲过了一场危险。

  劲爆迪斯科每天放22小时

  “这个办法好!”在下一个服务区,任师傅遇到正在巡逻的高速交警时,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这够high的“迪斯科”舞曲来自交警示警车,目的就是为了给司机师傅提神。想出这点子的,正是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一大队的高速交警。

  “播放音乐是上周5开始的,是为了让长时间开车的司机们重新打起精神,及时提醒自己注意安全行车。”高速交警陈警官说,因为施工路段周围没有村庄和企业,不用担心噪音扰民,所以每天早上7点,装上扩音器的示警车会准时出现在施工路段前方“播音”,直到第二天早上5点才结束。

  “对音乐的选择上,我们也花了不少脑筋。”陈警官说,“最早考虑的是情歌、民歌,但又怕起到反作用,而慢摇的‘迪斯科’又不够劲爆,最后干脆选择了‘迪斯科’快摇舞曲。”

  音乐一响,事故减量

  据了解,凌晨0时至8时是疲劳驾驶事故的高发期,占疲劳事故总量近七成。尤其从6月下旬开始,宁波甬台温高速公路姜山至奉化进行路面大修施工,施工经常需要封闭车道,借用对向车道进行通行,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好几起事故。一些不熟悉路况或注意力不集中的驾驶员途经现场时,经常因跟车距离过近,造成连环追尾事故,也有一些驾驶员在夜间行驶中因疲劳驾车导致事故发生,甚至还造成堵车。

  7月7日上午6点,安徽籍驾驶员王永久驾驶半挂车行驶至施工改道区域时,因疲劳发生翻车后,不但本人受伤,事故还造成近6小时的高速堵塞。

  之前,为了减少事故发生量,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一大队的交警曾在危险路段的中央护栏设立反光PVC管,在易发生疲劳路段立起“疲劳驾驶等于自杀”警告牌,在隧道里安装红外过车警报器等,但效果都很一般。

  “可自从‘播音’以来,效果还是很明显的,这几天事故寥寥无几。”说这话时,陈警官很是开心。

  防疲劳最终还是靠休息

  来自安徽的李师傅是浙B16402集装箱车的驾驶员,他对交警的这种做法很是认同。他表示,自己在宁波开集装箱车已经五六年了,不但亲眼目睹过事故现场的惨烈场面,也有过多次在行驶途中不知不觉想瞌睡的经历。

  “像甬台温高速这样,在施工路段放起节奏强烈的音乐,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有时迷糊了,还真能提个神。”李师傅说。

  “防疲劳驾驶一直以来都是交管中的难点、重点问题,一般只能从听觉、视觉等方面入手。”陈警官说,但其实防疲劳驾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长途驾车更是要适当休息,在经过一些施工路段时也要更加小心谨慎,才能确保安全。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