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侯耀文遗产纠纷浮出水面 郭德纲直指侯家人情薄

2009年08月05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都道侯门深似海

  赵一智

  距离2007年6月,著名相声艺术家侯耀文先生去世已历时两年,可他老人家已经“寒透”的尸骨居然至今还被晾在北京八宝山骨灰堂。侯门亲属间的遗产纠纷,于两年后的今天终于浮出了水面,并在一张冷冰冰的法院传票面前上升到白热化。

本着“活人财产分配事大,死人入土为安事小”的现实态度,侯家上下不约而同地将注意力优先转向了侯先生的那些身外之物上。随着受理侯家遗产纠纷的北京西城法院宣布无限期推迟审理此案,这场拉锯战还为我们留有足够的联想空间,鉴于大战在即,列阵两方的当事人都不宜分心,骨灰落葬一事暂缓也罢,谁让“侯家人情薄”(郭德纲语)呢?

  五个女人牵扯出的难题

  2009年7月,侯耀文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大女儿侯瓒联手其12岁的同父异母的妹妹妞妞,以“非法侵占遗产”,将其伯父侯耀华以及侯耀文的两个徒弟牛成志、郭晓小告上了法院。而两位原告陌生的名字也让侯耀文生前“跌宕”的感情生活浮出水面。

  侯耀文的第一任妻子叫刘彦,原来与他是铁路文工团的同事,刘彦是一位舞蹈演员,和侯耀文育有一女,就是现在已年近30、侯门遗产案的第一原告侯瓒。侯瓒2岁时,侯耀文和刘彦离婚。1990年,侯耀文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袁茵步入婚姻殿堂,婚后8年二女儿妞妞出世。6年后,侯耀文的第二段婚姻又画上了句号,而袁茵离婚后嫁给了住在侯家隔壁的相声演员戴志诚。然而,两段失败的婚姻并没有阻断侯耀文的女人缘,年近花甲的他在人生的最后几年,反而与年轻貌美的女演员陈一嘉过着同居生活。陈一嘉与侯瓒同年,曾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天下第一楼》等剧中出演过配角,她也是与侯耀文关系最亲密的五个女人中,唯一出现在侯耀文丧礼上的。然而当侯耀文遗产纠纷案曝出,所有的矛头焦点都指向了她和侯耀华时,却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陈一嘉已在搬出侯家后另组家庭,结婚生子,与此案已无瓜葛。

  侯瓒在侯耀文生前,与父亲的关系比较疏远,但在法律程序上,女承父业,天经地义。今年2月,侯瓒曾起诉过妹妹妞妞,希望法院妥善分割财产,而随着形势变化,她又联合妞妞更改诉状,将侯耀华等三人告上法庭。诉状中称,侯耀华曾在其父亲去世的第一时间就赶到侯耀文所居住的玫瑰园,名为主持后事,实则控制了玫瑰园内所有的遗产和相关证件。两年来,除了给袁茵送去了一部折旧的汽车,侯耀华再未有分割财产的意思。而有证据显示,侯耀文的徒弟牛成志和郭晓小,在其身后一个提取过多笔巨款,一个几乎搬空了整个侯家。两位弱女子此番联袂出手,请求法院责令三人返还遗产,并承担侵权责任。

  侯耀华沉默 郭德纲高调

  事情炒到这份上,作为全事件最大的聚焦点和名气最大的人物,侯耀华选择了保持沉默,只偶尔发表过几句类似“以心做事,上天可鉴”这样完全没有实质内容的感慨,不对外作任何公开回应。也难怪,弟弟的遗产案已轰动了全国,自己又是第一被告,种种猜测都堆积到了自己头上,说话做事稍有不慎就可能成为别人家“编辑部的故事”了。

  不过,而另两位被告,侯耀文的徒弟牛成志、郭晓小可没这么“逆来顺受”。牛成志被指出曾多次提走过“侯耀文名下的巨款”,其中金额最大的一笔是120万元。对此,他的回答是,他并非私下提款,而是“帮忙提款”,是在经过包括侯瓒在内的侯家人同意之后才提出来,这笔钱是用来处理师傅的后事。而“搬运工”郭晓小则声称,自己是在得知侯耀华已经过袁茵和侯瓒同意后,为了保证空房内遗产的安全,才帮着侯耀华把玫瑰园里的东西全搬进了在天通苑临时租的房子里。也许是怕言多有失,他也选择了点到为止,“清者自清,一切都会真相大白。”

  正当两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侯耀文的弟子郭德纲终于“看不下去”,跳出来主持公道,他明确表态:“我会站在侯瓒这一边。”早在半个月前,郭德纲就已在博客里立场鲜明地针对师傅的遗产去向提出了一连串的质疑:“师父的万贯家财哪去了?那些珠宝名表田黄石羊脂玉哪去了?那些饰品家具字画藏品哪去了?那些服装改了尺寸后谁穿去了?玫瑰园中最后连灯泡都被摘了,为什么?师父的两个女儿连一张纸都没得到,为什么……”而最近他又带着侯耀文的侄子侯震,特地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许多细节,远远超过了媒体在几位当事中周旋多日收集线索的总和。

  对于被告三人,郭得纲虽没点出侯耀华的名字,但却隐晦地表达了对这位师伯的怀疑,“你看侯耀文徒弟多了,你去问吧,除了我谁肯说,都怕得罪人!”郭德纲对牛成志表示同情,他认为以牛的身份,根本没这个能力去私吞侯家的钱,在法庭上应能交待清楚是怎么回事,但郭晓小就有点不对头,他甚至表示不知道侯耀文有这么个徒弟,但却直接指出,把师傅衣服改小了穿到自己身上的人正是这个郭晓小。至于租房存放遗产一事,郭德纲认为这根本应该是侯瓒做的事,别人去做就是越俎代庖,不合适。

  郭德纲是整个遗产纠纷事件中最“阳光”的受采访对象,也是少数几个愿意站在侯瓒一边的圈内人,因而受到圈内许多人的攻击,有人认为他是为了自我炒作,也有人爆料称,他是为了讨回侯耀文生前欠他的400万元才有意去趟这个浑水。而更多圈内的小字辈大多发表了对侯耀华有利的看法,或者干脆什么都不说。顶侯派的意见大致是:侯耀华暂时保管财产有他自己的苦衷,兄弟俩的关系其实没外界所传的那么差,侯耀华只是不情愿让遗产落入两个跟弟弟离婚的女人手里。还有人爆料说,侯耀文死后,玫瑰园第一年的巨额贷款还是侯耀华帮还的,此后还不了贷款,银行便要收走房子,家里那点东西这才必须要搬走。

  多少遗产在牵动人心?

  侯耀文遗产案闹得惊天动地,那么这堆引出了那么多是非的遗产,到底价值多少呢?

  有媒体曾报道说,侯耀文名下的总资产为8000万元,不过根据侯瓒提供的银行账号看,侯耀文在银行所有的存款仅仅是130万元左右,并且差不多都被牛成志提走了。而作为侯耀文弟子的郭德纲则表示,他相信侯耀文的遗产绝没有8000万元那么多,那些都是媒体虚报的,不过在他看来2000万到3000万应该还是有的。“你要说师傅家那么多东西谁去搬走了,我自己没看见,我也不好说,但是他家那些羊脂玉、翡翠、名表我是都看见有的,谁拿了不该拿的,就应该吐出来。”郭德纲表示。侯耀文的那些宝贝收藏确实价值不菲,据说他一次去新疆演出,在当地看中了一块羊脂玉,结果演出费一分没要,就要了那块玉。而仅他家珍藏的一块翡翠,经专家鉴定价值就达300万元人民币。侯耀文还喜欢收集名表,家里曾收藏有几十块,每块价值都在几十万左右。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