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格鲁吉亚指责俄试图“扩土”

2009年08月05日0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格鲁吉亚政府3日说,俄罗斯军队2日进入格境内南奥塞梯附近一座村庄设标,试图在南奥塞梯外扩充领土。

  俄罗斯和南奥塞梯予以否认。

  进村“改界”?

  格鲁吉亚政府说,俄军部队2日进入南奥塞梯附近克韦什村,在距离南奥塞梯边界数百米处立数根标杆,意图改划边界。
这些标杆3日撤去。

  格鲁吉亚内务部发言人绍塔乌季阿什维利说,俄勘察队进入克韦什村,试图改变边界数百米,以得到有利战略地位。

  “这非常令人担忧,”格外交部说,“俄罗斯……正蓄意挑起紧张局势,行为具有对抗性。”

  克韦什村位于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东南方,属于格鲁吉亚哥里地区。当地居民告诉格鲁吉亚伊梅季电视台记者,俄罗斯人在村中插入数根铁杆。

  俄罗斯新闻社3日对南奥塞梯领导人爱德华科科伊季专访。科科伊季说,特鲁索峡现归属于格鲁吉亚姆茨赫塔—姆蒂安奈提地区,但历史上属于奥塞梯。南奥塞梯应要回这块“领土”。

  特鲁索峡位于俄罗斯与格鲁吉亚边境高加索山区。

  俄方否认

  俄罗斯边防军正和南奥塞梯地方政府部队共同驻守南奥塞梯与格中央政府控制区交界处。俄罗斯和南奥塞梯均否认派军进入克韦什村,强调所立标杆属于临时路障,位于南奥塞梯界内。

  “俄罗斯边防军没有进入克韦什村,”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表声明说,俄方事先已就相关行动通知格鲁吉亚政府。

  南奥塞梯女发言人伊琳娜加格洛耶娃说:“格鲁吉亚人尽可放心他们的领土。我们连一寸他们的土地也不需要。”

  美联社援引她的话说,俄军定于本周在附近地区举行军事演习。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接壤,苏联解体后自行宣布独立并一直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

  格军去年8月8日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俄军随后开进南奥塞梯增援驻扎在那里的俄维和部队,俄格冲突爆发。之后俄方宣布承认南奥塞梯独立。

  无意动武

  格俄军事冲突爆发一周年临近,高加索地区局势趋于紧张。格鲁吉亚与俄罗斯互指对方挑衅。

  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近几天指责对方向己方境内射击。俄国防部1日发表声明说,俄军保留动用一切力量保护南奥塞梯居民和俄驻军的权利。

  俄罗斯外交部说,俄外交部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2日与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通电话,谈及南奥塞梯周边局势,“强调必须防范军事挑衅行为,这种行为会导致边界紧张局势升级”。

  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3日在首都第比利斯说,没有人愿意与俄罗斯展开新“战争”。格鲁吉亚不打算借助武力恢复领土完整,而是寄希望于国际社会支持。

  格鲁吉亚内阁统一事务国务部长捷穆尔雅各巴什维利负责调解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他3日重申,格鲁吉亚无意动用武力,“没有解决这一冲突的军事途径”。(吴铮)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