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加坡媒体:中国“被G2”

2009年08月05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被G2”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了,但是中国媒体对这场两国对话的关注余热未了。最近几天的讨论中,话语权平衡、“G2第一步”、“不见美国霸气”等成了热门词汇。



  在一些国内评论人看来,中美进行平等战略对话的实现过程不乏曲折。在当前的形势下,扩宽与提升对话层级有其必要性。中国经济实力与中美经济上的亲密纠葛,所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已经使美国不得不重视中国。另一方面,过去10O年里超级大国崛起,无一例外不是伴随着剧烈冲突与灾难的历史教训,也要求中美双方审慎处理彼此关系。诚如奥巴马所说的,中美关系决定21世纪。

  不过,从此准演出中美共治时代已经来临,恐怕值得商榷。与中国学者谈话,有时能够听到他们对中国国际地位骤然提高的感慨。他们说,中国人开始感觉到国家发展大受关注,其实也就在2003年左右,“好像一夜醒来我们的地位突然变的非常重要了,要崛起了”。此后,中国地位被拉抬的速度不断加码,世界金融危机爆发显然发挥了加速器的作用。就这几年内,中国崛起对国际政治格局的意义不断涌现新说法,从一种威胁,到不情愿承担的大国,到去年底美国学界抛出“G2”,或称“两国集团论”。

  中国“被G2”,这结果对中国并非没有好处,政治地位高涨对于带动各方面发展能产生无形的助力。但是,将视角从国际舆论所给予的光环上移开,不能不看到中国仍面临严峻的内部挑战。

  金融危机在美国国内造成很大伤害,对中国来说何尝不是?艰难的出口转型还有待完成,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7.1%,但是其中相当成分来自于信贷的大幅增长,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与过去相比,西方国家对于中国的直接批评与指指点点大为减少,与此同时来自外部的改革推动力也在递减。这时候,中国改革愈发需要依赖内部的动力与决心。能否利用当前比较友好的国际环境推进必要的改革,才是决定“G2”几时真正到来的关键。(作者 韩咏红)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