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冲突周年将至俄格纷争迭起

2009年08月05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格鲁吉亚政府3日说,俄罗斯军队2日进入格境内南奥塞梯附近一座村庄设标,试图在南奥塞梯外扩充领土。对此,俄罗斯和南奥塞梯予以否认。

  格鲁吉亚政府说,俄军部队2日进入南奥塞梯附近克韦什村,在距离南奥塞梯边界数百米处立数根标杆,意图改划边界。
这些标杆3日撤去。

  格鲁吉亚内务部发言人绍塔·乌季阿什维利说,俄勘察队进入克韦什村,试图改变边界数百米,以得到有利战略地位。

  “这非常令人担忧,”格外交部说,“俄罗斯……正蓄意挑起紧张局势,行为具有对抗性。”

  克韦什村位于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东南方,属于格鲁吉亚哥里地区。当地居民告诉格鲁吉亚伊梅季电视台记者,俄罗斯人在村中插入数根铁杆。

  俄罗斯边防军正和南奥塞梯地方政府部队共同驻守南奥塞梯与格中央政府控制区交界处。俄罗斯和南奥塞梯均否认派军进入克韦什村,强调所立标杆属于临时路障,位于南奥塞梯界内。

  另据报道,俄罗斯驻南奥塞梯部队3日晚在靠近格内地的边界地区开始军事演习,以应对南奥塞梯与格鲁吉亚内地边界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新华社8月4日电 欧洲联盟3日敦促格鲁吉亚及南奥塞梯停止相互炮击,谨防矛盾激化,同时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升级。

  南奥塞梯局势自上周末开始出现紧张。南奥塞梯指责格鲁吉亚军队本月1日至2日向南奥塞梯连续发射炮弹,而格鲁吉亚内政部3日晚间发表声明,指责南奥塞梯向一座格鲁吉亚村庄发射3枚火箭弹。

  俄罗斯则警告第比利斯,如果“南奥塞梯民众安全得不到保障,俄罗斯保留动武权利”。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3日发表欧盟声明说,欧盟对近来格鲁吉亚及南奥塞梯“相互指责遭炮轰的局势表示关注”,欧盟“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升级,特别是在此敏感时期”。

  欧盟声明同时呼吁格鲁吉亚及南奥塞梯进一步放宽欧盟驻格鲁吉亚观察团的权限,准许这一观察团“不受任何限制”深入观察。

  欧盟声明中所谓“敏感时期”,是指本月8日俄格冲突一周年纪念日。去年8月8日,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炮击南奥塞梯首府,俄罗斯随即开进南奥塞梯,增援驻扎在当地的俄维和部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吴铮)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