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美朝急于改善关系 牵动东北亚神经

2009年08月05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5日电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4日访问朝鲜,台湾《联合报》5日就此刊文说,克林顿的平壤行,看得出美朝双方急于改善关系的意图。这是奥巴马政府向朝鲜所下的一着妙棋。虽然他此行是要与朝鲜交涉释放两名美国记者,但是这趟闪电造访也牵动东北亚紧绷的神经,日本的反应是“非常意外”,保持高度关心,注意事态发展。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昨天上午在无预警下,突然飞往朝鲜首都平壤访问。虽然他此行是要与朝鲜交涉释放两名美国记者,但是这趟闪电造访也牵动东北亚紧绷的神经,日本的反应是“非常意外”。

  美国是否事前先照会过东亚的盟国日本,目前不得而知。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说,从报道获悉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问朝鲜,现阶段日本政府暂不作任何评论。不过,河村也说,日本保持高度关心,注意事态发展。

  这是奥巴马政府向朝鲜所下的一着妙棋。表面上,美国对于克林顿之行不表示评论,但是以一名前总统、并且还是现职国务卿希拉里的先生的双重身份,克林顿的平壤行当然背负着相当的任务。日本报道猜测,克林顿此行有可能打开与朝鲜间新的沟通管道。

  希拉里日前批评朝鲜,指朝鲜试射导弹和核子试爆,好像小孩子吵闹想引人注意,她自己当过妈妈,可以体认朝鲜的模样。朝鲜立刻反击说,希拉里是一个可笑的女人,完全不懂国际社会基本礼仪,像是领着退休金去逛街的老太太。

  两者互逞口舌之快,一时成为国际社会谈笑的材料,没有想到,这个“可笑女人”的丈夫,竟然成了奥巴马的特使前来访问,朝鲜也派出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副委员长杨亨燮与六方会谈首席代表、外务省次官金桂宽接机。日本的专家评论说,这个接机的阶层不低,显然朝鲜对克林顿的来访相当重视。

  意义更重大的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昨晚已出面接见克林顿。金正日出面,可一举解除外界对朝鲜的疑念,克林顿的来访事实上给了朝鲜很大的面子,让朝鲜有台阶可下。

  就美国的立场,克林顿是为了两名美国女记者的释放问题而访问朝鲜,是基于人道的考虑。朝鲜则希望与美国修改休战条约、与美国缔结邦交,以及希望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这是朝鲜最盼望的三个项目,克林顿的来访似乎打开了双方沟通的一小扇门。

  卸任美国总统的访朝,这不是第一次。在朝鲜脱离国际原子能总署核危机升高的1994年时,卡特前总统就以克林顿总统的特使身份访问平壤,当时美国答应要提供朝鲜轻水式反应炉、以及开始迈向正常化的谈判,打开两国直接对话的契机。

  克林顿的平壤行,看得出双方急于改善关系的意图。(陈世昌)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