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释放两名美国女记者(组图)

2009年08月05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5日,被释放的两名美国女记者(左二与左四)搭乘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专机离开朝鲜首都平壤。新华社记者张滨阳摄

  新华网平壤8月5日电(记者高浩荣张滨阳姚西蒙)被朝鲜扣押并判刑的美国两名女记者获释后于5日搭乘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专机离开平壤。

  克林顿结束对朝鲜为时20个小时的访问,于当地时间5日上午8时10分(北京时间7时10分)离开平壤。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李根等到机场送行。


  机场上没有举行欢送仪式。一名朝鲜少年儿童向克林顿献花。克林顿在离开平壤时没有发表任何讲话。当克林顿与送行的朝鲜领导人握手告别后站在机舱门口时,一辆搭载着两名美国女记者的轿车直接开到专机旁。两名女记者拎着包步履匆匆地登上舷梯,与克林顿握手后进入机舱内。

  朝中社5日播发的有关这次克林顿访朝的新闻公报说,克林顿在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谈时,对两名美国女记者“非法进入朝鲜、进行敌视朝鲜的活动深表歉意”,并“郑重地转达了美国政府希望从人道主义出发,宽大处理和遣返她们的恳切要求”。金正日根据朝鲜宪法有关条款下达了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令,决定对这两名美国女记者予以特赦。克林顿对此深表谢意。

  新闻公报说,释放这两名美国女记者“体现了朝鲜的人道主义和爱好和平的政策”。

  今年3月,朝鲜以非法入境为由扣留两名美国女记者。6月8日,朝鲜中央裁判所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分别判处这两人12年劳动教化徒刑。

  自两名美国记者被捕以来,美国一直通过瑞典驻朝使馆就扣押事件同朝方接触,要求朝鲜“尽快放人”。

  8月5日,两名美国女记者(左一与左三)搭乘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专机离开平壤。新华社记者张滨阳摄

  
  这张朝中社5日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前右)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前左)在平壤合影。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4日在平壤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新华社/朝中社

  朝鲜释放的美国人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4日乘专机突然抵达朝鲜首都平壤,寻求两名“非法入境”美国女记者的获释。法新社当天介绍了数十年来朝鲜释放美国人的相关情况。

  20世纪90年代,时任美国国会众议员的比尔理查德森两度赴朝“领人”。理查森现任美国墨西哥州州长。

  1994年12月17日,美军一级准尉鲍比霍尔同另一名驾驶员驾驶一架OH-58型直升机进入朝鲜领空,被朝鲜人民军击落。飞机坠落在朝鲜领土,霍尔被俘,另一名驾驶员死亡。13天后,理查德森“领回”霍尔。

  人质被释放前,美朝双方签署了一项“谅解书”。“谅解书”说,美国方面承认美机非法侵入了朝鲜领空,对此表示道歉,并保证采取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1996年,理查森赴朝“领回”美国人质埃文洪齐克。洪齐克经鸭绿江偷渡至朝鲜,遭朝方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拘押3个月。理查森当时形容洪齐克“明显在酒精作用下,参与冒险游戏”。

  上述两名人质在扣押期间均未受到朝方刑事起诉。

  1968年1月23日,朝鲜人民军海军捕获了侵入朝鲜北方元山附近领海进行侦察活动的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扣押83名美军士兵。同年12月23日,“普韦布洛”号上的82名士兵被朝鲜驱逐出境,另外一人因故死亡。(新华社专电)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