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正日会见克林顿(图)

2009年08月05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朝美新动向

  说说话 消消气

  摸摸底 铺铺路

  美前总统克林顿8月4日乘专机突然抵达平壤。

  他的首要任务无疑是寻求两名“非法入境”美国女记者获释,更引人关注的是,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会面能否为朝美关系出现突破创造契机。

  最后消息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4日在平壤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报道说,克林顿在会见时转达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致金正日的口信,金正日对此表示感谢,并对克林顿的来访表示欢迎。
双方进行了“认真的谈话”,“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报道没有透露谈话的具体内容。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等参加了会见。

  另据报道,美国白宫当天表示,克林顿此行并未携带奥巴马总统的口信。

  当天,朝鲜国防委员会还在平壤百花园迎宾馆为克林顿举行了欢迎晚宴,金正日出席了晚宴。朝鲜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说,晚宴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新华社电)

  突访朝鲜

  克林顿要领回两名女记者

  8月4日上午,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熟悉朝美外交事务的外交人士的话报道,克林顿已乘专机启程前往平壤,此行目的是寻求朝鲜方面释放两名被指越境从事“敌视性”采访活动的美国“潮流”电视台两名女记者。

  最初的报道称,飞机仍在飞行途中,尚未抵达平壤。克林顿抵达平壤后,将与朝鲜方面就释放两名女记者事宜展开交涉。

  稍后,韩联社又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克林顿乘坐的专机从美国本土出发,经由阿拉斯加上空航线,于当天中午抵达朝鲜首都平壤的顺安国际机场。

  悄悄抵达

  朝方未透露访问信息

  新华社驻平壤记者报道,克林顿当地时间4日12时(北京时间11时)乘专机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的访问。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李根等到机场迎接克林顿。

  机场上没有举行欢迎仪式,克林顿走下飞机后与杨亨燮等一一握手,互致问候,并接受了朝鲜少年儿童的献花,然后直接乘车离开机场。

  克林顿在机场不愿回答记者提问。朝鲜官员也不愿透露克林顿此次访问的身份、将与朝方讨论的问题以及将在平壤逗留的时间等信息。

  多重使命

  领人之外涉及朝美关系

  关注朝美关系的人士都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克林顿此行目的,首先是与朝方讨论被朝鲜扣押并判刑的两名美国女记者的释放问题,同时也将不可避免地谈及朝美关系问题。

  今年3月,朝鲜以非法入境为由扣留两名美国女记者。6月8日,朝鲜中央裁判所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宣布分别判处这两人12年劳动教化徒刑。女记者获刑后,美国政府多次敦促或呼吁朝鲜释放两名女记者。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和美国政府一直通过所谓的纽约渠道(朝鲜驻联合国代表部)进行接触,商议美国政府派人前往朝鲜“领人”的事宜。朝美一度曾在由谁前往朝鲜促成女记者获释问题上存在分歧,朝方希望美国高级别政府官员赴朝“领人”,但美国不希望把女记者问题与朝核问题联系到一起,倾向于由民间人士赴朝。

  最终,被赋予这一重要使命者为前任总统克林顿。

  “私人”身份

  前总统+国务卿丈夫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经过朝美双方事先精心周密的协商,克林顿“领回”两名女记者难度可能不会太大,更值得关心的是此举可能给朝美关系带来的影响。

  在朝美关系问题上,美国不久前提出所谓“一揽子解决方案”,前提是朝鲜必须采取可验证的、不可逆转的弃核措施。朝鲜外务省发言人7月27日发表谈话,重申朝鲜将不参加六方会谈,并认为还有其他对话方式可以解决当前的事态,暗示了与美国举行直接对话的可能性。

  尽管美国方面在朝美双边会谈问题上没有松口,但估计政府立场将继续强调克林顿此次平壤之行的“私人”身份、“领人”事宜与朝美关系及朝核问题无关。但不可否认,作为前任总统和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丈夫,克林顿的“私人”身份具有无可比拟的特殊性,符合朝鲜方面的期待。

  多方期待

  朝美关系突破契机

  此间媒体认为,克林顿此行将是朝美关系出现突破的一个难得契机。克林顿如能面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将可与15年前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平壤之行相媲美。

  此间媒体期待,克林顿此行能使朝美关系以及围绕朝核问题的谈判出现转折,进入一个崭新的局面。

  已有先例

  “前总统外交”结束朝核危机

  1994年,朝美之间第一次因核问题意见严重对立,在双方都举行军事演习和反制措施的情况下,美国甚至考虑军事打击朝核设施,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前总统卡特1994年6月访问朝鲜,与时任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举行会谈,推动朝美举行日内瓦核谈判和朝韩举行首脑会晤。后来,朝美在当年8月的日内瓦谈判中就朝核问题和朝美关系达成了《核框架协议》,结束了第一次朝核危机,朝韩也就举行历史上首次首脑会晤达成了协议。之后,朝韩首脑会晤因金日成主席突然病逝而取消,朝美框架协议不了了之。

  再续“前缘”

  克林顿要破半岛僵局?

  此次平壤之行是克林顿平生第一次访问朝鲜。此间媒体在报道克林顿受命访朝的时候,不仅突出他的前总统、国务卿丈夫的身份,还着重强调克林顿的“朝鲜半岛缘”。

  在克林顿主掌白宫时期,美国与朝鲜在核问题上出现了朝鲜战争以后最严重的冲突,同时也开创了朝美政府高层对话的局面。克林顿执政后期一度还为改善美朝关系作出过巨大努力。

  2000年10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特使、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次帅访美并会见了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国防部长科恩等。双方当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决定采取措施从根本上改善两国关系,以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2000年底,时任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问朝鲜,并与金正日会谈。有消息说,克林顿本来有意在总统任期结束之前实现对朝鲜的访问,彻底改变美朝关系局面,但由于国际形势变化,最终未能成行,给国际关系研究者们留下了巨大的遗憾和想象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方面固然强调“放人”是人道主义问题,与朝核问题无关,但克林顿能够成行,本身就是朝美外交的一部分。在六方会谈因朝鲜发射导弹和核试验等问题陷入僵局的此时此刻,克林顿突访朝鲜无疑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和实际内涵。

  姬新龙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