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京剧《华子良》感动首都观众(图)

2009年08月05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本报北京电(记者刘平)应中宣部、文化部邀请,昨天,天津京剧院携现代京剧《华子良》晋京,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从昨晚开始,现代京剧《华子良》在梅兰芳大剧院将连演三天。演员们的精彩表现,唱响了一曲优秀共产党员的深情颂歌,感动了全场观众。

  《华子良》是天津京剧院精心打造的一部现代京剧,曾先后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第十届文化部“文华大奖”、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奖,拍摄成京剧艺术片《华子良》后又获得电影“华表奖”。
该剧曾赴北京、上海、南京、重庆、成都、石家庄、盐城、扬州等地演出,累计演出近二百场,受到各地观众喜爱,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该剧取材于小说《红岩》,突出表现了以华子良为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员为了革命事业坚贞不屈、忍辱负重的伟大精神,深刻揭示了革命战士的崇高情怀和人格魅力,战友情、夫妻情、父子情贯穿全剧,给人以强烈的心灵震撼。全剧节奏明快流畅,京剧本体意识强烈。唱、念、做、打俱佳,在京剧表现现代生活的艺术探索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有些场面如“耍鞋戏敌”“挑篓下山”等已成为脍炙人口的精彩片断和戏曲院校的示范教材。在音乐上,既保留了京剧唱腔原汁原味的韵律,又根据人物的特定环境和情感做了大幅度拓展,流畅优美,激情饱满。

  剧组抵达北京后,演员、乐队、舞美各部门迅速进入状态,冒着酷暑现场合成,为该剧的成功演出提供了可靠保证。该剧演员阵容强大,王平(饰华子良)、杨乃彭(饰齐晓轩)、邓沐玮(饰成岗)、李经文(饰老板娘)都是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在多位名家的精心打造和全体演职员的共同努力下,《华子良》昨晚焕发出更加迷人的艺术风采。演员们精湛的演技赢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特别是领衔主演、文武老生、“二度梅”获得者王平虽然有病在身,但仍坚持演出,他在剧中的演唱饱含深情,韵味十足,动作利落而优美,将华子良的憨、傻、悲、喜表现得恰到好处,为广大观众生动地呈现了一个内心坚定、表面装疯的华子良形象。“叹唱石榴树”“华子良下山”“狱中会战友”“成岗就义”“迎接胜利”等精彩唱段,多次赢得现场观众的喝彩,一些观众还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值得一提的是,主演杨乃彭克服家中老父病危的心理压力,坚持演出,他在剧中声情并茂的演绎,感动了全体剧组人员。演出结束后,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许多观众不止一次看过《华子良》,他们动情地说,这是一部感人至深、令人振奋的作品,让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本报记者姚文生 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