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民工看病首选“黑诊所”对医改说明什么

2009年08月05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8-05 02:1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没有手续的黑诊所事故频出。但有些农民工看病还是要去黑诊所。一项对北京建筑工地100名农民工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85%的建筑农民工表示看病首选工地周边的私人小诊所,原因就是省钱。


  虽然囿于调查范围的局限性,85%的农民工看病首选“黑诊所”结论的准确性有待进一步确定,但农民工“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突出,却是不争的事实。在笔者看来,大部分农民工看病首选“黑诊所”这一事实,其实是对新医改的一场大考,它直接考验并检验新医改的成败——只有当农民工群体不再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所苦,只有当农民工看病不再上“黑诊所”时,我们才敢断言新医改的成功!

  如果能看得起病,谁不想去正规医院享受正规的医疗服务?谁不知道“黑诊所”里隐藏的危险?可农民工是社会困难群众,他们收入菲薄,无力支付高昂的医药费,上“黑诊所”看病的是农民工的无奈选择。在“黑诊所”生存的背后,隐藏着农民工群体对“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社会现实的无声控诉!卢宝军在黑诊所看病出事后,该工地多名工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生病还是会去小诊所(黑诊所),因为“看病便宜”,“大不了只拿药,不打针、输液了。”这是一种怎样的无奈!

  新出台的医改方案确定了公益性改革方向,政府把基本医疗服务作为公共产品向社会提供,事关所有人切身利益的医疗事业终于告别市场化迷途,回归公益化之路。但是,医疗改革事关多部门,各项制度的推进千头万绪,其间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目标方向虽已确定,但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把公益性体现在具体的制度设计上,并确保医改公益性精神在现实中不变味,这至关重要。因此,在出台医改的各项配套方案和举措时,我们有必要常常思考一个问题——医改后的农民工群体能看得起病吗?政府能否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低收入群体,提供廉价而安全的医疗服务和场所?这直接关系到整个医改的成败!

  孙瑞灼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