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媒:克林顿访朝可能使朝美关系拨云见日

2009年08月05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5日电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闪电般访问朝鲜,成功使两名被捕女记者获释。美国《时代》杂志就此发文认为,美方选择让克林顿肩负这一使命,是因为克林顿担任总统时期,美朝关系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改善,朝鲜人对克林顿多少有些好感。
而克林顿访朝的目的不仅仅是解救两名记者,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克林顿意图借访朝寻求获得解决朝核问题新的突破口。

  《时代》杂志网站发表题为《美国女记者获释随克林顿离朝》的新闻分析文章认为,在美国两位女记者在朝鲜被拘禁的4个半月里,朝鲜一直希望美国派出一位够分量的使节,不仅仅是在女记者获释的问题上给朝鲜足够的面子,更关键的是朝鲜希望当面对使节说出自己对美朝关系的看法。而美方再合适不过的无疑是克林顿,他是美国现任国务卿希拉里的丈夫,也是位为美朝关系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前总统。这次任命引人注目,这是奥巴马总统首次对克林顿赋予如此重要的任务。几乎所有人都相信,这么高规格的使节肯定能成功使两位女记者获得自由。

  克林顿这次出使成功不仅仅是解决了美朝之间诸多难题中的一个,也让人们回忆起他在任期间美朝关系拨云见日的那些日子。1994年,美朝签订了“框架协议”,朝鲜首次同意以获得经济补偿为条件,放弃核计划。美朝那次谈判最终功亏一篑,因为双方相互指责对方没有履行细节内容。但是克林顿没有动摇与朝鲜能够达成最终协议的信心:不仅仅是朝鲜弃核,而是美朝签订和平条约以及关系正常化。2000年10月,克林顿派出时任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问朝鲜。克林顿自己也曾表示期待访朝,但因为美朝要达成全局性的协议当时看起来还不太现实,而未能成行。

  而这次克林顿的访朝显得意义非凡。除了解救两名女记者,克林顿此行无疑也在寻求美朝外交的突破口。奥巴马1月份入主白宫以来,美朝关系持续恶化。朝鲜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并宣布退出六方会谈。的确,克林顿的这次平壤之行,重新唤起了美国人对与朝鲜获得持久性成果的兴趣。

  朝鲜私下里肯定会宣扬克林顿的来访是一个重大胜利。实际上,克林顿的访朝,将使美朝双方有可能按下美朝关系的“复原”按钮。虽然美国不会重复过去的错误,也无法确知几个月以后能不能取得外交成果,而且过去外交努力的最终结果都让华盛顿失望。不过,既然两位女记者现在已经获释,双方可以期待美朝外交即将重新开始。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