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克林顿闪电访朝鲜救记者 意在朝核问题寻突破

2009年08月05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克林顿闪电访朝鲜 醉翁之意不在“酒”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8月4-5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对朝鲜进行了闪电式访问。结果已初步显现。第一,朝鲜高规格接待,金正日亲自会见,并与克林顿举行会谈,据说两人在“认真的气氛中对朝美之间的悬案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深入的讨论”,双方一致认为“应该用对话的方法解决问题”。

第二,克林顿向金正日“转达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改善两国关系的看法的口信”。第三,金正日亲自下令对两名美国记者予以特赦,克林顿满意地把她们“领回”去了。

  人们目前还无法知道奥巴马口信的内容,也不知道双方幕后相互的承诺(西方媒体称之为“交易”)。但上述结果显然是双方所希望的,特别是朝鲜方面期待的。

  尽管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目前陷于僵局,朝方一直希望与美国直接对话;美国虽然声称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平台,不会同朝鲜方面进行双边会谈;但事实上,美朝之间的双边会谈始终没有真正停止过。不仅有过公开的,私下的渠道也一直存在。这次克林顿的闪电访问,“醉翁之意”固然也在“酒”,在于争取朝鲜释放两名美国女记者,但更在于寻求和探讨在某种条件下美国在朝核问题上、在美朝关系方面能“有所作为”。

  从朝鲜破例高规格接待等一系列现象观察,从奥巴马总统托带口信给金正日的举措观察,美朝双方都有着相当高的“期望值”。克林顿可谓是履行这一使命的最佳人选。克林顿卸任前就曾有过改善美朝关系的“良好表现”,朝鲜还是比较喜欢他的。不过,朝核问题和美朝关系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是众所周知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双方如何破冰,六方会谈的其它方面如何应对和互动,形势如何发展,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有待读者“鉴赏”。

  (作者:王嵎生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前中国APEC高官)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