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媒体:面对大陆热情拥抱 台湾难以抗拒

2009年08月05日1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5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5日刊出社论说,大陆全面对台示好、开放,几乎到了有求必应的地步。经过一年来布局,大陆相关行为全面展开,每个地区、产业张开双臂热情拥抱,简直令人难以抗拒。最新最猛的一招,就是海峡两岸经济区“先试、先行”。
如果福建能发挥更大的吸入能力,台湾该如何面对?不但要不惧吸入,还要竞争比赛,力争上游,这是台湾主政者最大的挑战。

  文章摘录如下:

  海峡两岸的气氛好像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是数十年来从未见过的景象。

  从60年前的国共兵戎相见,直到20年前蒋经国开放探亲与间接三通之前,海峡的情势十分凶险,但无比单纯:对岸一心要解放台湾,维护国土一统;台湾则竭力“自保”,乃至行有余力,尝试“反攻大陆”。因此两岸领导人的任务十分简单,就是努力加强军备,全民一心抗敌制胜。

  开放探亲,让一波有亲或无亲可探者,首度可以放心跨海一探过去的“龙潭虎穴”;开放间接投资与通航,恰值对岸改革开放,释出无数好用的廉价劳动,纾解台湾严重的缺工之苦,为走投无路的加工出口业开出一条阳关大道,企业、资金、人才,源源流向对岸,使情况突变,但仍然不难应付。对岸只要加紧手脚“筑巢引凤”,努力吸引台商、台资,就一举达到了多重目的。

  相对于此,从李登辉到陈水扁,对策也十分单纯:努力封堵企业与资金流失的出口,尽一切可能拖住资源流向对岸,以“保全经济的元气”,也避免所谓两岸“过度的整合”。虽然消极、被动、处处漏洞,乃至为了闭锁而窒息产业发展的空间、阻止资金流入,让台湾经济动能大失、前途暗淡,反而驱迫更多企业与人才投向彼岸;但一味拦阻、掣肘,对主政者而言,倒也清楚明确,不必费多大心思。

  然而台湾“政权”再度轮替,饱受闭锁之苦的人民,毅然选择高喊开放直航的国民党,逼迫主政者打开闭锁的魔咒、加紧与对岸良性互动,让局面顿然改观,同时也使两岸各自陷入改弦更张的考验。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抛弃保守策略,先以《反分裂法》为无法接受的挑衅行动划出底线,随后就全面对台示好、开放,几乎到了有求必应的地步。这一切都是为了不让台湾远去,而且还要为将来的统一奠定坚实的基础。

  台湾这一边,“政府”因要与对方积极合作,将闭锁困境一举打破,更进而利用对岸的资源、市场,壮大企业与经济;又步步为营、时进时退,以免“开放太快”。

  经过一年来的折冲、布局,对岸的“攻势”全面展开,每个地区、每个产业张开双臂,热情拥抱,简直令人难以抗拒。最新最猛的一招,就是海峡两岸经济区的“先试、先行”。

  如果福建果能擘画出比特区更特、比ECFA更加优惠的条件;再消除通航障碍,使往来犹便于台湾南北两端;而产业布局则充分补台湾之不足,形成一个经济体中互相支撑的伙伴;则福建将更甚于深圳,发挥更大的吸入能力。

  这样的福建,台湾该如何面对?不但要不惧吸入,还要在竞争力上更擅胜场,力争在产业链、人力、基础建设、生活素质等许多方面保持领先地位。这是台湾主政者最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