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评克林顿访朝:美朝关系短期内难以实现突破

2009年08月05日12: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五日电 题:克林顿朝鲜之行匆匆收场 难让美朝关系坚冰消融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四日突然访问朝鲜,并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晤。克林顿此行在朝鲜仅停留了不到二十四小时五日匆匆结束行程回国。


  从克林顿访朝的结果来看,他完成了此次访问最基本的任务,即实现两名被朝鲜扣留的美国女记者的获释。在其它方面他究竟让美朝间取得了多少成果呢?

  朝鲜方面表示克林顿此行带来了奥巴马的口信,而美国方面对此反应相当谨慎,一再表示克林顿的访问是“个人行动”,撇清与官方的关系。美方还特别指出,释放女记者与其它问题并无联系。

  虽然朝鲜利用手中的两名女记者成功实现了克林顿访朝,但是克林顿此行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代表美国官方目前还是很大的未知数。

  另外在当前公布的照片等资料中,克林顿在与金正日合影时表情严肃,和朝鲜官员的肢体互动也很少。这与美国前总统卡特以及时任国务卿的奥尔布赖特访问朝鲜时的情况大相径庭。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克林顿的这次访问虽然是美朝接触的难得机会,但从目前双方公布的消息和这几个月来美朝紧张关系升级的背景来看,美朝之间的分歧难以弥合,双方关系短时期内难以实现突破。特别是核问题错综复杂,美朝存在尖锐对立,单凭克林顿的这次访问远远不能实现关系缓和。

  美国在核问题上已经从“行动对行动”的会谈原则回复到“一揽子方案”,即美国可以给朝鲜很多好处,包括实现美朝建交,但朝鲜必须实现“不可逆转的弃核化”,这对朝鲜来讲很难接受。

  时殷弘认为,当前美朝之间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严重对立,而美国当前“解决核问题的决心比任何时候都大,特别是在这两名美国女记者获释之后,对美国实现这一决心的顾虑更少”。

  朝鲜迄今已经进行了两次核试验,美国积极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并极力拉拢韩国、日本等相关国家在核问题上形成一致立场。虽然中方表示早日恢复六方会谈“对所有方面都有利”,但朝鲜仍一再声称六方会谈“已经结束”,并寻求朝美对话。

  对于美朝单独举行双边对话的前景,时殷弘并不看好。他表示,美方坚持六方会谈、不和朝鲜单独对话考虑到了各方面的利益,应该说是明智的决定。而且美国也颇为怀疑此类直接对话能否达成实质性进展。

  历史上朝美进行过类似对话。美国前总统卡特一九九四年访问朝鲜促成了美朝《框架协议》的达成,虽然一时缓和了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但协议最终挡不住核危机的再次爆发而沦为废纸。

  时殷弘说,当前的朝鲜半岛局势要比卡特访朝的时候险恶。虽然当时美朝剑拔弩张,但双方都还相信通过会谈的途径能够化解分歧实现和平。而现在美国对举行直接会谈反应冷淡,除非朝鲜能真正完全弃核,这在短时期内对朝鲜来说又是很不现实的。

  时殷弘对未来的美朝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并不乐观,但是他也表示,不排除美朝厌倦当前紧张对立的局面而进行一定程度的接触,但那将是相当持久的“攻坚战”,绝不可能一朝一夕之间有所改变。

  虽然克林顿终归踏上了朝鲜的土地,但他所争取的可能仅仅就是美国记者的获释。而美朝之间的坚冰何时能消融?从目前判断仍然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