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凤莲:从“铁姑娘”到“董事长”(图)

2009年08月05日12: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7月18日,郭凤莲站在山西昔阳大寨虎头山上。如今,大寨开发了虎头山森林公园等旅游资源,每年吸引游客约3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上千万元。

  一提起“郭凤莲”三个字,人们即想到“铁姑娘”“大寨致富的领头人”等称号。1964年,17岁的她担任大寨“铁姑娘队”队长,带领那些花季少女和男社员一同战天斗地,改造家乡落后面貌。郭凤莲的名字随着“全国学大寨”的号召一起传遍中国。此后的十余年间,她身兼数职,执掌大寨,带领大寨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并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热情接见,成为那个特定历史时期家喻户晓的人物。


  从1978年开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辉煌的大寨开始淡出历史舞台,郭凤莲也被调离故乡,和大寨一起沉寂了十余年。

  1991年11月,在领导的关心和群众的呼吁下,45岁的郭凤莲回到阔别11年的大寨,被任命为大寨村第8任党支部书记。步入中年的她开始带领大寨人在完全陌生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寻求发展,进行第二次创业。创业难,二次创业更难,但曾经战天斗地的郭凤莲扛得起任何艰难。大寨随即成立了经济开发总公司,郭凤莲任董事长,在这个岗位上,她大胆开拓,走南闯北,带领着大寨人办企业、找项目、推销产品,全村总产值实现大跨越,由1992年的327万元到2007年的1.3亿元。2008年,大寨村经济总收入3亿元,利税18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近万元。在郭凤莲手上,大寨完成了从昔日“政治品牌”到今朝“经济品牌”的转变,伴随着大寨的一起一落,她也再次回到历史的聚光灯下。

  大寨的成功离不开大寨人锐意进取、吃苦耐劳的精神。郭凤莲在大寨富裕后没有停止探索进取的脚步,在大寨村的帮助下,周围10个村庄走上了大寨式的发展之路。

  如今,年过花甲的郭凤莲依然精神抖擞,干劲十足,身为大寨经济开发总公司董事长的她不仅是大寨村党总支书记,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但她更偏爱人们称她为“郭书记”。

  (据新华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