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蚊子越飞越高惹恼高层住户(图)

2009年08月05日1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闷热天的夜晚,比热空气更令人难以入睡的还包括蚊子。每到这个季节,沈城的人蚊大战必然上演。如今随着房屋楼层的加高,蚊子也“步步高升”。蚊子为何会越飞越高?在这炎热的夏季该如何防范蚊子?8月4日,记者邀请专家给市民支招。

  反映:家住16楼照样挨蚊叮

  赵先生刚搬进细河附近一住宅小区里的12楼,却频遭蚊子叮咬。“以前我们家住8楼,夏天里开门开窗,房间里都没有蚊子,没想到现在的蚊子也开始长"本事"了,12楼都飞得上来。
昨天,我家一下逮了4只蚊子,害得我一晚都没睡好。用电风扇都吹不走!”

  8月3日晚仙女湖公园,出来纳凉的市民一说起蚊子就眉头紧锁,“我家住16楼,风和日丽时,白天在家不时能看到有蚊子从眼前飞过,不知它们是怎么飞上来的?”一些高层写字楼里穿裙子的小白领们也是天天一腿红包。

  猜想:蚊子也会逐层搭电梯

  现在的蚊子到底能飞多高呢?网友说法不一:有的说蚊子在无风的环境中一次性能飞行的垂直高度约有10米;有的说在顺风蚊子会一直飞到100多米高……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治科吴旭说,到目前为止,蚊子到底能飞多高,他们没有研究,只测试过其平面飞行的距离不超过1公里。他猜测一般情况下,高楼电梯也可能成为蚊子上上下下的工具,蚊子通过搭乘电梯进行逐层飞跃,自然会“更上一层楼”。

  提示:见到白纹伊蚊快举报

  如今城市干净了,众多新小区漂亮得如同花园,为什么蚊子却有增无减呢?“现在喜欢种花种树甚至在自家小阳台种菜的市民多了,如果处理不当,相当于在家里自己养蚊子。”

  吴旭说,在沈阳市内淡色库蚊应该属于“土著民”,也是我们最常见到的蚊子,它喜欢“一潭死水”孽生在居民附近污染的积水中,如污水池、臭水沟、化粪池、雨水井、下水道路积水、浇花用的肥水缸、建筑工地积水坑等。监控数据显示,库蚊在沈阳每年5月份出现,活动高峰期是7、8月份。

  从2008年开始,在沈阳消失了近15年的白纹伊蚊再次出现。它在南方比较常见,是一种中小型黑色蚊种,有银白色纹斑。与库蚊所不同的,伊蚊有点“洁癖”,瓶瓶罐罐是绝佳的繁衍场所,而且很喜欢清洁水源,如下雨后积到废弃花盆里的水、树洞里的雨水、水缸里的水,废弃轮胎内的小型积水等都是它的“安乐窝”,属于“清水容器型”蚊子,俗称花斑蚊。另外与库蚊晚间活动频繁不同的是它主要在白天吸血,尤其在下午活动更为频繁。吴旭提示,如果市民在身边发现白纹伊蚊,应及时向当地疾控部门举报。本报记者王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