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张家口风能发电突破百万千瓦

2009年08月05日1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石家庄8月6日电(王方杰刘永刚)记者今日获悉,截至7月底,张家口市风电装机总容量达到114万千瓦,居河北省第一位,成为全国风电装机最多的地区之一。到今年底,全市风电装机容量将累计达到155万千瓦。


  “坝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倒禾又折树,让人头发蒙。”大风,曾被长期视为张家口致贫的灾害因素。直到风能发电出现之后,才成了宝贵资源。张家口坝上地区,是全国少有的风能集中区,全市风能资源储量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可开发量1100万千瓦以上。

  为了充分利用国家保增长、调结构、发展清洁能源的宏观政策机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张家口市强力推进风能发电项目建设。市党政领导亲自牵头分包项目,一抓到底。同时,在土地、资金、审批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相继引进了国华能源、大唐电力、国电龙源、山东鲁能、华能新能源、国电电力等等30多家战略投资者。

  今年2月,张家口市第二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开发方案得到国家批复,张家口成为全国首个双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市。截止目前,全市建成、在建和前期风电场项目63个,总容量488.265万千瓦。去年,全市规模以上风电企业达到9家,实现总产值4.8亿元,销售收入4.48亿元,利税1.83亿元。

  为解决风电“出口”问题,张家口市今年实施了总投资10多亿元的百万千伏电网建设工程、百万千瓦风电基地送出工程、百万千瓦热电厂送出工程。工程完成后将使全市的风电输送能力由目前的72万千瓦提高到187万千瓦。

  风能开发吸引来了众多风机制造企业。7月30日,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控股的浙江运达风电设备制造公司年组装30万千瓦的风机总装项目在坝上建成投产。张家口市还与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的三一集团达成协议,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设年产800套整机、1000套叶片、1000套塔筒、800套后机舱底架的风电产业园。年产兆瓦级风电叶片800套的坤源风电项目二期工程已正式开工。另一个建设组装1.5兆瓦风力发电机、年产1000台风力发电机齿轮箱项目已经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一个从研发到主机生产、组装、服务一条龙的高端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已具雏形。

  据介绍,张家口市风电年发电量已突破10亿千瓦时,二氧化碳减排量达70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转让市场具有巨大潜力。依托“大风车”宏伟壮观的独特风景,尚义、张北等地建起了风电山庄等旅游景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根据规划,以建设“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为目标,张家口市到2010年力争完成风电投资300亿元,到“十一五”末,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00万千瓦以上,成为国内最大的风电基地。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