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傅涛:华北地区水资源稀缺水价最高

2009年08月05日1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今天,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政府水价改革方案设计专家傅涛教授做客人民议事厅,畅谈水价问题。傅涛认为,水的价格不能简单的跟资源高低直接对口,在华北地区价格最高,因为水资源比较稀缺一些。


  傅涛指出,中国水价一般是城市水价,无论是供水费、净化费、污水费,实际上我们是一起交的。自来水费是自来水公司来交的。部分城市有一些调水费,这部分费用也是政府直接给国有调水公司的。但是老百姓主要是付的费用。1998年发布《城市供水管理办法》,正是以水价面目出现在消费品帐单之中。

  傅涛认为,我们一直在做水价调整跟踪,水资源费反映一个是当地对稀缺程度的的标志,水资源费高低和资源短缺发生一些联系。比如供水费用,抽水进行净化卖给老百姓的费用。第三部分是污水处理费,这部分是排出去污水通过污水处理厂成为自然接纳的水,这跟水资源污染有关系,如果污染高费用就高一些。第四部分是的水资源的稀缺性,从远的距离调水给城市,一般调水只有城市才有,自来水工作买源水是调进来的,这个成本已经有3、4块钱了,但是我们没有支付。所以我们价格不能简单的跟资源高低有直接对口,在华北地区价格最高,比较稀缺一些。

  “大城市远远高于小城市的水价,所以勾勒出一个全国水价图高低不好说。”傅涛解释说,南方自来水费最低,西北更低,从区域经济来说最低,但是污水费并不低,其水质性污水处理费用是最高的。污水处理费用最高的是华东地区,供水最高是华北地区。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