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蔡方柏忆希拉克访中国使馆 借口度春节呆到凌晨

2009年08月05日13: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蔡方柏
蔡方柏

    “我们感觉不到时光在流逝”  

    ——蔡方柏忆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我大使官邸做客共度春节

  蔡方柏简历

  蔡方柏,1936年1月生于湖北咸宁市。1952年进入武汉市合作总社干部科工作,后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和瑞士日内瓦大学。1964年起在外交部工作,历任中国驻法国大使一等秘书、参赞、公使衔参赞,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中国驻瑞士大使,1990年至1998年任中国驻法国大使。

  1998年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4年任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会长、欧洲学会法国研究会会长。

  40载外交生涯,蔡方柏大使在中国驻法大使馆工作了24年,从戴高乐、蓬皮杜、德斯坦、密特朗、希拉克到萨科齐,他曾以不同身份同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6位总统进行过零距离接触,见证了1964年建交以来中法关系的起起伏伏。其中,令蔡大使记忆最为深刻的,要属他任驻法大使期间中法关系急骤直下、又慢慢回升的8年。那一段段或危机四伏、或峰回路转的外交往事,早已深深烙印在他的脑海中。

  “中法关系的好坏取决于几个大的因素:国际形势、力量对比、法国领导人对中国的了解”。1995年希拉克当选总统后,两国关系不断发展,蔡大使说:“这跟形势有关,也跟希拉克本人有关,他了解中国,而且有国际战略眼光。不像密特朗,到了执政晚期就想借售台武器捞一笔。”

  1997年5月,希拉克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签署了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这是中法建交以来对两国关系的最高定位,也在西方国家带了个头,这之后,美、日、加都同中国建立了类似的伙伴关系。

  希拉克访问北京取得成功后,又到上海访问,在徐匡迪市长举行的午宴上,他笑容可掬地对蔡方柏说:“大使先生,以后你随时随地都可以给我打电话,你是巴黎唯一可直接同我通话的大使。”蔡大使也很高兴,于是很快地作了一个反应:“非常感谢总统阁下对我的信任,但我有一个要求,不知您能不能微服到我的大使官邸来做客?”希拉克立即答道:“微服也好,正式也好,只要你大使馆的饭做得好,我都去!”

  蔡大使回答道:“我的厨师做菜在巴黎肯定是一流水平。”这番对答引得在场所有人哈哈大笑。

  回到巴黎,蔡大使立即找到总统顾问雷维特:“总统答应到我官邸做客,你说怎么落实呀?”顾问却打了退堂鼓:“哎呀,大使先生,这是个难题呀,巴黎有200多使节,若答应了去你那吃饭,别的大使也邀总统吃饭,我们可对付不了啦。”

  蔡大使想了一下,回答道:“顾问先生,这是总统亲口作的承诺,你我都在饭桌上,都听见了,这不是我个人说了算的”。雷维特口气软了:“这样吧,让我们来找个‘借口’兑现吧。”

  半年后,1998年1月初,在法国总统府举办的新年团拜会上,雷维特找到蔡方柏:“我找到‘借口’了,1月30日中国的大年初三,总统答应去你官邸做客,共度中国春节”。

  蔡大使立即开始准备。既然说过“我的厨师是巴黎一流的”,那就要让厨师拿出看家本领。于是请大使馆的川菜特级厨师赵师傅列出他的拿手好菜,蔡大使和夫人安征从中精心挑选,原则是:既要有南方年饭的传统佳肴,又要让希拉克品尝到北方风味。

  菜单出炉:五彩拼盘、鱼丸清汤、罐焖鱼翅、双味鲍鱼、樟茶仔鸭、粉蒸排骨、北京火锅、三鲜饺子,还配以江南元宵做甜食。

  做了很长时间准备,大年初三,使馆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晚上8点10分希拉克到达使馆。蔡大使先把客人引到一个小客厅,和希拉克两人就双边关系、国际形势谈了50分钟,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一封信。

  宴会开始,一道道南北佳肴摆上桌来,总统先生啧啧赞叹。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之际,蔡大使起身致辞,并转送江主席应希拉克要求手书的李白《静夜思》,这是中国民航以最快速度将字幅在宴会前送到使馆的,希拉克非常高兴,马上说:“来来,我们俩拿着它一起照个相给江主席”。这一瞬间,宴会被推向了高潮。

  兴头上,以平易近人闻名的希拉克主动提出想与厨师合影留念,没想到,这句话让本来紧张工作的大使馆有关员工顿时活跃起来,服务员、礼宾官员纷纷提出要跟总统合影。蔡大使问希拉克的意见,希拉克痛快地答应和每一个人合影。“服务员和礼宾人员能和总统照上相,非常罕见,大家都非常高兴。”蔡大使开心地说。

  最后希拉克离开使馆时,已是凌晨零点40分——他在使馆整整待了4个半小时。连他的警卫都说:“总统在外面吃饭到这么晚,是很罕见的。”

  第二天,希拉克派人送来一个大花篮,还有一封亲自撰写的感谢信,其中一句话,道出那晚他的心情:“这次和谐的晚会是如此令人愉快,以致我们感觉不到时光在流逝!”

  这次成功的宴请,不仅令人愉悦,更有着特殊意义:希拉克借此表明了他对发展法中关系的极大重视。正如他的外事顾问所说:“总统希望通过此举表明把与中国发展全面伙伴关系置于外交政策的优先地位,同时,也为了感谢蔡大使多年来为促进中法关系所做的贡献。”

  关于希拉克对中法关系的贡献,蔡大使评价道:“不管今后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当时所确定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是不会发生根本变化的,应该说,这就是希拉克对中法关系作的历史性贡献。仅从这一点讲,他不愧为戴高乐的忠实继承人。”

  1998年10月14日,蔡大使即将离任回国之际,希拉克总统在爱丽舍宫亲自授予他大将军级荣誉军团勋章,以表彰他对中法关系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中国驻法大使被授予如此高级别的勋章,还是1964年中法建交以来的第一次。 本报记者 李扬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