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辽西北旱情加剧 农民放弃抗旱外出务工

2009年08月05日13: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沈阳8月5日消息(记者郭威)截至8月3日统计,辽宁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766万亩,全省共有43座小型水库干涸,11840眼机电井出水不足,有23.48万人、7.02万头大牲畜因旱临时性饮水困难,严重干旱地块减产绝收已成定局。
朝阳市旱情最严重的是朝阳县,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近79.9万亩,占耕地面积75%,绝收21万亩。全县3个乡镇,15个自然村出现了车拉人背吃水的严重局面,其中有3个村子最严重,村民需要通过驴车拉,用车推,用担子挑的办法到十几里外的邻村去运水。该县大庙镇共有38230亩耕地,除1000多亩水浇地外有37000多亩耕地全部绝收,大部分农作物叶片发生蔫萎,甚至枯萎,有的甚至点火即燃,旱情十分严重。

  抗旱成本过高农民负担重出现抵触情绪

  在辽宁西北部受旱地区,农民们因为无力支撑高昂的抗旱费用,纷纷出现抵触抗旱的情绪,部分农民已经放弃抗旱,外出务工谋生。

  朝阳县七道岭乡双庙村农民李福军家有6亩多地,今年全部受旱。他说不投入抗旱最多每亩赔进去种子钱,投入抗旱却需要浇灌水和电力成本,还有购买抗旱浇灌的各类设施成本、设备维修成本,所需资金将可能远远超过亩产作物价值。家里还有两名学生读书,根本无力承担这些费用。所以他已经放弃抗旱,准备去沈阳务工。由于粮食收入与务工收入的悬殊差距,李福军表示明年也不准备再冒着风险受累种地了。像李福军这样的情况,在旱区比较普遍,十年九旱的辽西北地区,吃水都嫌贵的农民“根本没有买水浇地的打算”。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