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自卫队谋长驻海外 欲在非洲建军事基地(图)

2009年08月05日1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驻吉布提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成员从P-3C巡逻机前走过

日本海上自卫队“春雨”号驱逐舰出港赴索马里护航

  获得随时“出海”许可证的日本自卫队的动向让世人担忧,其正在走向一条危险的加速备战之路。

  不仅借打海盗之名派兵海外,更欲在非洲国家建立军事基地

  7月31日,《日本时报》引述日本政府的消息来源称,日本准备在索马里邻国吉布提建立自己的基地,以驻扎反海盗的日本自卫队成员和P-3C巡逻机。此前一周,日本国会通过的《海盗对策法》正式生效,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下令,从7月24日起依据《海盗对策法》打击索马里海盗。
该法把自卫队的护航对象扩大到了外国船只,并允许向不听警告的海盗船开火。

  有军事专家分析认为,日本在新的法律下准备加强在索马里的反海盗行动,并借此建立反海盗基地,为海外长期驻军造成既成事实,这也引起我们对日本舰队远洋作战能力的强烈关注。

  海外出兵后借机建基地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28日晚,日本第二批打击索马里海盗派遣部队、海上自卫队“春雨”号和“天雾”号两艘护卫舰在亚丁湾根据《海盗对策法》开始执行首次护航任务。日本海上自卫队3月底首批派遣的两艘护卫舰最早将于8月中旬返回日本,这两艘护卫舰是根据《自卫队法》海上警备行动开展护航活动,仅限于护卫日本相关船只。

  日本第二批护航编队依据的《海盗对策法》则扩大了护航对象,包括与日本无关的外籍船只。武器使用标准也得到部分放宽,除警告射击外,还允许对靠近民间船只的海盗船实施射击。由于护航对象获得扩大且武器使用标准得到放宽,自卫队护卫舰可能会首次在海外使用武器。

  《海盗对策法》生效后,日本政府进一步透露消息说,日本准备在吉布提建立自己的基地。吉布提是索马里邻国,但治安相当稳定,各国舰船纷纷将此作为基地。目前,日本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组成的150名护航编队人员借驻在美军驻吉布提的基地,该基地在吉布提国际机场附近。日本还向机场的管理公司租借了一个飞机棚停放2架P-3C巡逻机。《日本时报》报道称,日本已与迪拜公司协商,计划明年在吉布提国际机场附近建成一个停机坪,用来安置P-3C巡逻机和其他军事设备,同时建营房供自卫队成员居住。据说美国也要求日本建立自己的设施。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日本《海盗对策法》让海上自卫队获得了可“随时出海”的通行证,并为自卫队借打击海盗之名主动出击留下了“法律空子”。现在,日本又谋划在吉布提建立自己的基地,目的是为海外长期驻军造成既成事实。

   日驱逐舰显示远洋战力

  从日本先后两批派遣的护航舰队来看,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作战舰艇编队已具备了相当的规模。那么,其现代化、远洋化的新动向究竟如何呢?

  日本海上自卫舰队现由护卫舰队、潜艇舰队、航空队和直辖队组成。护卫舰队下辖4个护卫队群,在最先进的“金刚”级、“爱宕”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服役之前,每个护卫队群由8艘驱逐舰组成,共载有8架反潜直升机,故称为“八八”舰队。随着“金刚”级、“爱宕”级驱逐舰陆续服役,“八八”舰队已过渡到“十十”舰队,即由10艘驱逐舰和10架舰载直升机组成一个海空协同的集群,但人们仍然习惯称之为“八八舰队”。4支“八八舰队”中的舰艇,其中舰龄在20年以内的占81.25%,可见日本舰艇更新速度之快。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驱逐舰分为多用途驱逐舰、直升机驱逐舰和防空驱逐舰。多用途驱逐舰基本是从反潜驱逐舰发展而来的,现役主力是第三代的“村雨”级和“高波”级驱逐舰,它们不仅装备了“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和三联装反潜鱼雷发射管,还装备了1架SH-60J反潜直升机,具有更强的反潜能力,装备有“捕鲸叉”反舰导弹和“海麻雀”垂直发射的舰空导弹,其远洋综合作战能力在全球驱逐舰中名列前茅。

  拥有超强远洋作战能力

  日本海上自卫队早已成为亚太除美国海军以外最强大的海上力量之一,具有较强的远洋机动作战能力。根据《2007—2008年简氏舰船年鉴》统计,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潜艇16艘、驱逐舰44艘、护卫舰9艘,装备作战飞机200多架,主要为反潜飞机,尤其以P-3C反潜巡逻机为多,达100架,在全球仅次于美军。随着排水量达6000吨的“高波”级多用途驱逐舰的服役,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战略扩张野心已日益彰显出来,令世人堪忧。日本防空驱逐舰也发展了4代,目前服役的第四代“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具有很强的防空/反导能力,技术水平世界一流。而正在研制的12DDG驱逐舰,将增强“网络中心战”能力和战区导弹海基防御能力,隐身能力也将显著提高。总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日本海上自卫队从上世纪50年代租借美国海军装备到21世纪全面自行研制,各类舰艇发展极为迅速,目前装备质量已经跃居世界一流。

  此外,今年3月,日本第一艘具有直通飞行甲板的直升机驱逐舰“日向”号交付海上自卫队。“日向”号排水量达1.35万吨,最多可搭载11架中型直升机,相当于“准航母”。海上自卫队对这种超大型驱逐舰寄予厚望,因为其具有强大的全维作战性能。它不仅可搭载反潜直升机,还能搭载4架超大型运输直升机,承担超视距垂直登陆和两栖攻击等任务。另外,由于情报搜集能力和通信能力大幅增强,它还可作为联合舰队的旗舰使用。更重要的是,该舰拥有先进的“宙斯盾”系统,可在海上指挥防空作战。日本准备再建造3艘同级别的驱逐舰,并将用4艘“日向”级驱逐舰取代老旧的2艘“榛名”级和两艘“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

  “日向”号与航母有相似之处,包括全通式飞行甲板和右舷布置的上层建筑。只需安装和英国“无敌”级航母类似的滑跃甲板,并配备美制F-35B舰载战斗机,“日向”号就能转为标准的轻型航母。换句话说,一旦战争爆发,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很短时间就能将改装后的准航母送上海战场。

  新闻链接 / LINK

  日本加速备战很危险

  近期国际社会持续关注日本计划增加军费和更新装备。路透社6月21日称,在朝鲜核试验和中国崛起成为世界军事强国之时,日本准备改变以往削减军费的立场,并增加陆上自卫队人数。彭博社则注意到日本新防卫大纲计划扩充和更新军事装备。

  有分析认为,冷战结束后日本提升军力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尽管从1995年至今,日本海上自卫队、陆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缩小,但装备水平和战斗力却大幅提升。其中陆上自卫队将第一直升机团、第一空降团等分散的机动部队整合为“中央快速反应集团”,海上自卫队用“日向”号、“爱宕”号等世界级先进战舰更换上世纪70年代服役的主力舰艇,即使陆上自卫队现有的15.5万兵力也已远超英国陆军11万的规模。至此,获得随时“出海”许可证的日本自卫队的动向已经不言自明了,其正在走向一条危险的加速备战之路。(刘江平)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