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江永:克林顿访朝或成为缓解朝核危机转折点

2009年08月05日1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 8月5日上午,朝鲜发表有关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朝的新闻公报,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下令对因越境被扣留的两名美国女记者予以特赦,并表示克林顿的平壤之行“对加深朝美之间的理解和建立信任做出了贡献”。
同日,两名记者搭乘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专机离开平壤。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认为,克林顿此次的朝鲜之旅有可能成为使第三次朝核危机走向缓解的转折点。

  克林顿访朝有历史渊源 在意料之中

  刘江永教授介绍说,这次克林顿访问朝鲜是意料之中的,是朝美双方,特别是第二次核试验之后双方继续保持接触交往的一个结果。它表明了朝美双方一方面在核问题上有尖锐的对立,另一方面也在寻求对话,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克林顿在执政期间就和朝鲜展开过对话。1993年发生第一次朝核危机之后,也是民主党的美国前总统卡特就访问过朝鲜,并和当时的朝鲜领导人金日成进行了会面。这次访问对第一次朝核危机起到了缓解的作用,并且使朝鲜走向弃核的方向。

  克林顿访朝解决实质性问题 解决朝核问题前景乐观

  但是在布什政府上台以后,推翻了克林顿政府的对朝政策,朝核危机再度发生,以至于再度进行核试验。在这种情况下克林顿再度访问朝鲜,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奥巴马政府同样是民主党政府,他重新回顾和审定了美国对朝鲜政策的几起几落,并且回归了克林顿执政时期对朝鲜的政策——既有施压,同时又保持对话和接触,这是与布什第一任政府的做法是完全不同的。刘江永教授认为,这次金正日会见克林顿,双方谈的气氛还是好的,解决了比较关键的问题——越境的两名美国籍女记者得到了释放,这是非常积极的一步,有可能成为使第三次朝核危机走向缓解的转折点,沿着这个方向走,朝核危机可以逐渐摆脱阴影。当然朝核问题解决还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需要双方的诚意,但是前景是乐观的。

  未来朝鲜将偏向与美国单独对话 六方会谈将长期休克

  同时,刘江永教授认为,六方会谈目前存在一些问题,短期内恢复六方会谈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首先,六方会谈很重要的一点是不把朝鲜问题拿到联合国去,对朝鲜进行制裁。但是现在朝鲜已经进行了核试验,联合国对其进行了1874号决议的制裁。在这种情况下朝鲜不愿意回到六方会谈。第二个原因是目前朝鲜和韩国的关系十分紧张,在李明博在任的未来三年内,朝鲜和李明博的代表坐在一起进行六方会谈的可能性不大,另外日本政局也不稳定,正在进行大选,前段时间在绑架问题上形成的分歧目前来说不可能改变。

  六方会谈的重要目的是通过六方会谈使朝鲜和美国实现双边的对话,目前朝鲜愿意和美国进行对话,并且已经实现了,所以六方会谈对朝鲜来说没有太大意义。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朝鲜将更偏向于和美国单独对话,这也是一个非常正常,积极,并且值得肯定的举动。

  刘江永教授最后表示认为六方会谈并没有死亡,但是现在将进入长期休克的状态。其实六方会谈并不是目的,只是解决朝核问题的一个形式,只要能够解决朝鲜半岛的核问题,争取实现无核化,并且维持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中国并不拘泥于六方会谈,任何形式都是欢迎的。(于阳)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