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学者称莫把通胀说得太吓人 货币政策应适当微调

2009年08月05日1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GDP增长幅度从一季度的6.1%到上半年的7.1%,发电量增长由负转正,财政收入大增19.6%,越来越多的经济数据显示了中国经济复苏的迹象。

  毋容置疑,在中国经济企稳复苏的同时,也出现了信贷规模增长过快及全球流动性宽裕所引发的通胀预期等问题。
因此,近期一些“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专家学者,对通胀的担忧以及建议改变宏观经济政策的呼声不绝于耳。一时间小道消息不断,今天说央行要收紧银根了,明天说经济刺激政策要变了,各类媒体也紧密配合,炒作“反通胀”话题,强化了人们的通胀预期。好不容易盼来了经济复苏迹象,似乎一夜之间,对通缩的担心、对经济复苏的企盼就转变为对通胀的恐惧,仿佛现实版的“叶公好龙”。

  “买涨不买跌”,在预期通胀的情况下,“理性经济人”总会本能地把钱变成资产——在过去,是把柴、米、油、盐等日用品成堆地买回家,而现在则是果断地买进房产、股票或金条。随着国际石油价格和国内资产价格的日渐走高,通胀预期被自我强化、自我实现,未来的通胀预期就可能很快变成现实的通胀。

  事实上,目前我国经济仍处于通缩状态,虽然面临海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造成的输入型通胀和强制结汇造成的流动性充裕,但目前全球经济仍处衰退,中国尚未形成实质性通胀压力。从实体经济看,生产者还在去库存化,民间投资并未被激活,PPI、CPI持续低位运行,就业难、居民可支配收入减少等问题还没有解决。从市场看,10年期国债利率比较稳定。从理论上看,通胀相对于货币供应有两到三年的滞后期。温和的通胀预期和资产价格的适度上涨不仅是经济复苏过程中的“副产品”,也是经济复苏的动力和强心剂,是有益的,而通胀恐慌则不是。

  当前需要担心的是,通胀预期被自我强化、自我实现,导致目前的经济刺激计划、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被随意改变,这对经济复苏无疑是不利的。因此,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的会议再次强调,要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这一决策是非常及时和正确的,为中国经济复苏及未来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确定了基调,消除了人们对政策改变的担忧。

  当前,国民经济回升过程中存在的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莫过于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尚未减弱。就业和民生改善也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两大挑战,巩固和发展经济企稳回升好形势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对此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我们要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经济企稳复苏的大好局面,不要自己吓自己,不间断地炒作“反通胀”话题,自我强化通胀预期,轻言改变目前行之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当然,在大的政策基调不改变的前提下,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适当的时点、进行适当的微调也是应该的。(石建勋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