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克林顿会晤金正日被指三方获利 中朝美各取所需

2009年08月05日1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美前总统作为特使突访朝鲜 在不到24小时的访问中和金正日会晤 两名记者获释 

  今离平壤克林顿领回被扣女记者

  据新华社 快讯,今天上午,以非法入境为由扣留的两名美国女记者搭乘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专机,随克林顿离开平壤返回美国。

  这是克林顿卸任总统近10年来首次站在了“政治中心”,他昨日扮演美国特使突访朝鲜,在不到24小时的访问中,克林顿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晤,两名美国女记者获释。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和美国都想利用这次访问改善陷于低谷的双边关系。

  金正日下令对记者实施“特赦”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克林顿与金正日见面时,对两名美国记者的“敌意行为”表达了“诚挚歉意”。

  他还“转达了美国政府的真挚请求”,希望朝鲜方面“能从人道主义观点出发,对她们实施宽大,让她们回家”。

  报道说,金正日以国防委员会委员长的身份下达命令,对两名美国记者实施“特赦”。

  朝中社报道说,金正日稍晚在平壤附近的百花园国宾馆设宴款待克林顿一行,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克林顿当地时间中午12时乘坐一架没有标志的专机抵达平壤。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外务省副外相金桂冠等人到机场迎接。

  这位前总统没有在机场发表讲话,也没有回答记者问题。白宫发言人在声明中说:“由于这完全是为争取两名美国人获释的私人访问,我们不想妨害前总统克林顿成功完成使命。”

  克林顿离朝

  俩女记者同机回国

  克林顿5日上午离开朝鲜,杨亨燮和金桂冠到机场送行,两名获释女记者随克林顿同机回国。

  据美国媒体今晨报道,克林顿的发言人称,克林顿与李丽娜、凌志美已经安全离开朝鲜,他们正在返回洛杉矶的途中,而两名记者也将在洛杉矶与家人团聚。

  今年3月,朝鲜以非法入境为由扣留两名美国女记者。6月8日,朝鲜中央裁判所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宣布分别判处这两人12年劳动教化徒刑。女记者获刑后,美国政府多次敦促或呼吁朝鲜释放两名女记者。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和美国政府一直通过所谓的纽约渠道(朝鲜驻联合国代表部)进行接触,商议美国政府派人前往朝鲜"领人"的事宜。

  最终,被赋予这一重要使命者为前任总统克林顿。作为前任总统和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丈夫,克林顿的“私人”身份具有无可比拟的特殊性,符合朝鲜方面的期待。

  点评行程·专家

  金景一(中国北京大学韩半岛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朝鲜和美国应通过双边对话解决问题。从中国政府的立场上看,克林顿访朝是值得欢迎的一件事情。克林顿的此次访朝,将对解决朝核问题起到积极作用。

  林赛·格雷厄姆(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

  虽然不清楚克林顿是否肩负讨论政治问题的使命,但如果他能与朝方官员坐下来,传达美国方面在核问题上的信息,将是一件好事。如果这次访问能成为改善关系的基础,那将很不错。

  吉姆·沃尔什(美国马萨诸塞州科技研究所安全问题专家)

  这不是一个总和为零的游戏,如果双方都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克林顿的这次访问就是一个双赢的举动。朝鲜寻求提升威望,而美国则要求释放被朝拘押的两名美国女记者。

  点评行程·外媒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克林顿此次突然到访朝鲜,预示着美朝两国在包括朝鲜核问题在内的一系列议题上打开了一扇大门。朝鲜和美国眼下在核计划和导弹发射等问题上关系恶化,克林顿可能借访朝机会为改善双边关系做出努力,同时,朝鲜高规格接待克林顿显示朝方可能也有意改善两国关系。

  法国权威媒体:

  朝鲜派出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克林顿是在释放信号,显示它盛情接待这位美国前总统,同时愿意举行包括核问题在内的政治对话。

  新闻内幕

  前总统斡旋卡特开先河

  美朝由于朝鲜核问题,早于1994年便濒临开战,美国前总统卡特当年为在任的克林顿总统充当特使,与敌对的朝鲜领导人展开近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高峰会,解决朝鲜核问题,今次克林顿之行可谓是当年的“翻版”。

  1994年6月15日,卡特访问朝鲜,他在正午前越过了板门店军事分界线。时任朝鲜外交部副部长的宋景浩前来迎接卡特。之后卡特乘车抵达平壤,时任朝鲜外交部部长的金永南接待了他。

  访朝期间,他同当时的朝鲜领导人金日成举行谈判,双方达成“框架协议”,朝鲜同意冻结核武器发展计划,美国则负责为其建造两个轻水型核电站。

  任内曾想访问 克林顿有朝缘

  此次平壤之行是63岁的克林顿平生第一次访问朝鲜。媒体报道颇强调克林顿的“朝鲜半岛缘”。

  2000年10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特使、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次帅访美并会见了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等。

  当年底,时任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莱特访问朝鲜,并与金正日会谈。有消息说,克林顿本来有意在总统任期结束之前实现对朝鲜的访问,彻底改变美朝关系局面,但由于国际形势变化,最终未能成行,给国际关系研究者们留下了巨大的遗憾和想象空间。

  此次朝鲜扣押的两名女记者所在“潮流”电视台幕后老板正是克林顿执政时期的副总统戈尔。克林顿由此受评“于公于私”都是这一谈判代表的最佳人选。

  综合整理/记者刘晓雪

  被扣亚裔女记者身份

  李丽娜:韩裔美国人,36岁,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从韩国移居美国

  凌志美:华裔美国人,32岁,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一个中下阶层华裔家庭,母亲王美燕是中国台湾台南人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