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六个坚持”总结少数民族文化事业60年成就

  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15时,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少数民族文化建设 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您能否就少数民族文化工作取得的成就作一个简单的回顾?

  [丹珠昂奔]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在新中国成立60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大概有这样一些方面:一是少数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了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更加多姿多彩;二是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不断满足少数民族群众文化需求;三是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创作日益繁荣,呈现出活力迸发、硕果累累、人才辈出的崭新局面;四是少数民族文化产业迅速发展,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显现;五是少数民族文化对外交流迈出新步伐,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所以在大会上,领导同志也讲过这样的一些话,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年,是我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崭新局面的60年,是各族群众在文化建设中得到实惠、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的60年,是各民族文化交相呼应,中华文明焕发蓬勃生机的60年。

  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的60年的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总结起来主要有:一是必须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尊重差异性、提倡多样化,推动各民族文化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和谐发展。

  二是必须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把握规律性,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推动少数民族文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少数民族文化的生机和活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生产更多反映各民族生产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增强少数民族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是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倡导一切有利于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思想和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

  五是必须坚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先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文化事业,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让各族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

  六是必须坚持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采取特殊的优惠政策措施,支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可持续发展。

  这“六个坚持”讲得非常好,总结了60年来我们进行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工作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经验是十分宝贵的。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