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城市防洪堤的变迁

  沧海桑田,六十年巨变,每一个与共和国一同走过的人都会感慨万千。对我来说,每次站在岳麓山巅举目东眺,湘江两岸逶迤的防洪堤风光带总让我欣悦和别有一番感触。如果把它比做星城的一张名片,我认为是当之无愧的。因此,每有外地亲朋好友来长沙时,我都会骄傲地鼓动他们去湘江风光带看看。

  湘江防洪堤风光带由十余个休闲健身广场、绿化带以及历史文化景观组成,集防洪、观光、旅游、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特别是橘子洲被打造成一个面貌全新的休闲场所后,十里长洲如一艘巨舰静卧湘水之中,与两岸防洪堤风光带一衣带水,充分体现了长沙湘江两岸山、水、洲、城相互映衬的独特景色。不光我们住在长沙的人爱去这里逛逛,外地人来长沙也都喜欢到这里走一走。

  瞧,下棋、跳舞、打牌、唱戏、钓鱼、散步、健身、放风筝、打陀螺、谈情说爱的,在云树灯影的夜色中,是那么的生动和谐,热闹而又恬静。江风吹在身上,凉爽宜人,令身上暑热顿消。江面上船舶往来穿梭,偶尔的一声汽笛鸣响,牵引着人的目光投向那宽阔的江面。从花丛中传出来的悠扬轻音乐,则让人如醉如痴。

  有一次,我又陪家乡来的一位朋友在湘江防洪堤风光带散步,朋友对我说:“以后你回家,我也可以陪你在县城防洪堤上走走了。”我不禁问道:“县城防洪堤也建好啦?”因早几年就听说家乡要修建县城的防洪堤,现在终于建好了,我当然感到高兴。朋友无不兴奋地说:“建好了,而且建得很漂亮。这防洪堤一建,栽点花草树木,再添置些健身休闲设施,城市的品位还真不一样呢!”

  近些年,我利用回老家探亲的机会,曾数次在县城防洪堤漫步,睹物思景,感慨万千。建国60年来,我国城市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而城市防洪堤建设也随之日新月异。特别是1998年洪水之后,各级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和工作力度,城市防洪堤成为一道耀眼的风景。我省围绕“水”字做文章,把“四水”沿线城市防洪堤及风光带打造成湖南的历史文化走廊及生态休闲走廊。防洪堤从无到有,从低档次到高标准,从单纯的防洪保安,到融防洪、观光、休闲于一体,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的品位。

  于我而言,对长沙湘江防洪堤风光带的钟爱,不仅是因其漂亮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历史人文内涵,还因我们单位也是城市防洪堤建设的一支生力军,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由长江干堤到四水沿线乃至省外,我们参与了很多城市防洪堤的改造与修建。从2002年起我们就参与了长沙湘江防洪堤多个标段的修建,特别是自始至终参与了长沙福安垸一、二、三、四期共5.7公里长的防洪堤工程施工,累计完成施工产值近两亿元。

  记得当时的长沙湘江路破旧不堪,防洪标准很低,只要涨大一点的洪水,它与对面的橘子洲都会被水所淹,人们的生命和财产不时受到洪水的威胁。如今,湘江防洪堤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防洪标准提高到50~100年一遇,有的甚至更高。不仅防洪保安没有后顾之忧,重要的是,它的修建和开发为市民拓展了休闲的天地,提高了生活质量。因此,我作为建设者之一,对长沙湘江防洪堤怀有一份特别的情愫。

  如今,不论走到何处,每个城市的防洪堤都堪称当地的一张经典名片,让我们体验到人水和谐的无穷魅力,感受了一名水利人治理江河的骄傲与成就。我们相信,随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的生存环境会越来越美好,我们的祖国会更加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