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黄河60年岁岁安澜创奇迹

  历史上曾1590次决口26次改道,水患所至黄沙扑空城,人或为鱼鳖

  黄河60年岁岁安澜创奇迹

  【新华社郑州11月7日电】“黄河治理事关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进一步把黄河的事情办好,让黄河更好地造福中华民族。”

  11月3日,在郑州举行的纪念人民治理黄河60年大会上,当宣读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黄河治理工作的重要批示后,会堂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黄河,这条养育了中华民族,又曾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的河流,在安澜了60年一个甲子后,开始流入一个“人水和谐”的新时代。

  黄河安危事关大局

  传说大禹治水时,滔滔黄河流经潼关时被中条山和华山挡住去路,大禹劈山导滞,让黄河穿山而过,从此,人们便用中条山的“中”字和华山的“华”字组合起来,命名黄河流过的地方为“中华”。

  “黄河平、天下宁”,从古至今,黄河治理都是治国兴邦的一件大事,黄河安危,事关大局。

  “善淤、善决、善徙”是黄河的特性,一旦决口,洪水可北抵京津、南达江淮,历史上黄河决口1590次,改道26次,水患所至,黄沙扑空城,人或为鱼鳖。

  历史上,为了把黄河治好,有为君主宵衣旰食,河工百姓舍死忘生。一部治黄史,就是民族的奋斗史、智慧史。

  163名院士呼吁拯救黄河

  1998年,黄河断流日益加剧,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163名院士联名呼吁:拯救黄河。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说,这几年,温家宝同志曾5次叮嘱他,要确保黄河不断流。

  在实施黄河水量统一调度后,黄河已7年没断流。为了进一步保护、管理好宝贵的黄河水资源,今年8月1日,国务院《黄河水量统一调度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大江大河流域水量管理调度的立法。

  千年“害河”变“利河”

  1946年,新中国还没有成立,冀鲁豫解放区就成立了黄河水利委员会,开启了人民治理黄河新纪元。从那时起至今,黄河扭转了频繁决口改道的险恶局面,创造了伏秋大汛岁岁安澜的奇迹。60年来,沿岸人民“兴利除害”,将千年“害河”变“利河”,其功劳远在大禹之上。

  从被称为“悬河头、华北轴”的郑州沿黄河南行,两岸雄伟的大堤已成黄河一景。据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大堤已4次整修,土方量相当于15座万里长城。

  过去,黄河干流上没有一座水库,如今,从青海龙羊峡到河南小浪底,18座水库如18颗明珠缀在黄河上。历史上受黄河水害最重的下游两岸大地,如今成了受黄河惠泽最厚的地区。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说:“人民治黄60年,是一部除害兴利,造福华夏的历史,这一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无法比拟的。”

  新闻背景

  人民治黄的由来

  1946年初,解放区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在山东菏泽成立了冀鲁豫解放区黄河水利委员会,以此为标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治黄事业,开启了新的纪元。

  自1946年以来,黄河下游已60年伏秋大汛没决口,创造了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