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克林顿访朝前“记者问题”已经谈妥(图)

2009年08月05日1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这张朝中社5日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前右)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前左)在平壤合影 新华社/朝中社

   这张朝中社5日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前右)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前左)在平壤合影 新华社/朝中社


  “记者问题”应该事先已谈妥 为两国关系带来缓和气氛

  克林顿访朝是“面子工程”

  采访对象:任晓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晚报记者 杨美萍 报道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4日突访朝鲜,成功带回两名被扣的女记者,国际社会纷纷猜测,美朝关系是否出现转折点。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任晓认为,克林顿访问为美朝近来剑拔弩张的局面带来缓和的气氛,但两国在核问题上的分歧依然没有消除,美朝之间的僵局未来还会持续。

  双方事先肯定已经沟通过

  今年3月,两名美国女记者被扣后,一直就有消息称,美国可能会派遣一名特使赴朝,就此进行谈判。在人选方面,外界一直猜测,可能是女记者的老板、“潮流电视台”创始人、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或是曾访问过朝鲜的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但美国这次派的却是前总统克林顿,这多少让人感到有点意外。

  任晓认为,选择克林顿是美国经过多方面考虑后作出的决定。首先,原本大家的预期是前副总统戈尔,这次提升到前总统,级别提高了,给了朝鲜面子,这样能确保记者获得释放。另一方面,克林顿本人在美朝关系中也是一个重要人物。 2000年,正是在克林顿的总统任期内,两国关系出现积极的转变。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还对朝鲜进行了访问,并会见了金正日,同时把克林顿访朝提上议程。可惜当时克林顿任期所剩无几,中东问题等事情也让他脱不开身,最后没能成行。作为一名出身于民主党的前总统,克林顿为同样出身于民主党的奥巴马政府走这一趟,也在情理之中。

  克林顿已经顺利带回两位被朝方扣留的女记者。据任晓分析,美朝双方恐怕早在克林顿动身之前就已谈好了。他说:“朝鲜在纽约有驻联合国办事处,美国和朝鲜肯定事先已经通过这个渠道,进行多次幕后沟通,并达成了共识,才让克林顿走这一趟的。 ”

  各说各话是种外交辞令

  但美朝两方面在克林顿此行的身份问题上口径却不一致。朝鲜方面称,克林顿是“奥巴马特使”,还转达了奥巴马的口信。但美国方面却对此予以否认,称这是一次私人访问。任晓称,这是两国的外交辞令。他说,朝鲜希望强调克林顿访朝的重要性,引起外界的关注,同时也是为金正日接见克林顿作铺垫。但美国方面却希望淡化处理,不想把它当成一次官方访问。所以克林顿此行没有任何官方头衔,而只是“美国前总统”。

  尽管美国表示克林顿的此次访问是私人性质,在朝鲜官员来看,克林顿作为国务卿希拉里丈夫的身份将模糊官方与非官方之间的界线。朝鲜很可能会把克林顿此行视为奥巴马政府的一次官方外交接触,并且可能向本国民众如此描绘,将此行描述为美国尊重金正日的标志——来访的是克林顿这样的人物。

  这次不会谈论实质性话题

  金正日会见克林顿也是这位前总统此行的一个亮点。任晓说,主要是因为朝方要向美国传递改善关系的信号。这次会见除会谈及女记者问题,可能还会涉及朝核问题和美朝关系等内容。但任晓也表示,两人肯定不会触及实质性事务。他说:“我们不能过度解读这次访问的意义。以克林顿的身份,他肯定不能和金正日谈实质性的问题。他这次最多就是给奥巴马政府传个话,同时也缓和一下美朝两国最近剑拔弩张的气氛。 ”

  美仍希望朝回归六方会谈

  克林顿的访问让外界猜测,美朝是否已就直接对话达成共识。任晓表示,根据奥巴马之前的表态来看,美方还是希望朝鲜能回到六方会谈的框架中来谈朝核问题。

  任晓表示,朝鲜方面虽然拿女记者事件当成是和美国谈判的筹码,并希望美国作出让步。从目前的情况看,朝鲜并没有捞到多少好处,美国也没有因此丢面子。美国一直拒绝将这一事件和朝核问题挂钩,并没有给出什么实质性的承诺。此外,美朝关系虽然可能因为这次访问而有所缓和,但在朝核问题上的分歧并没有消除,两国关系在未来还会僵持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