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傅涛:阶梯水价如真正落实需政府负责

2009年08月05日18: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记者常红实习生赵婷)今天,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政府水价改革方案设计专家傅涛教授做客人民议事厅,畅谈水价问题。针对近几年被许多专家引用过来采用阶梯水价的定价方法,傅涛认为阶梯水价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但是实现的方式需要政府尽责,谁收益谁投资,它的受益是弱势群体,政府要给这方面有投资。


  “政府提高水价在提高价格的同时还有对弱势群体的保护,价格提高了并不是所有人支付得起。对贫困人群进行补贴是国际上一致的做法。通过社保考虑水的因素增加社保,这是一种间接的。还有直接的,就是因为用水补贴,你用了水在最低水量之下政府少付钱甚至减免,这种形式补贴是最有效的,阶梯水价恰恰是这样一种制度设计,就是越高往高水价越高,越往下水价可以低一些,这在国际上很流行。”

  针对我国目前存在状况阶梯水价难以实行,傅涛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阶梯水价需要一表一户为基础,水表改造费用由谁承担,责任不清。“这个意思是一家一个计户水表,比如说一个楼门是12户,然后每户有一个抄字收费的表,这样才能实现阶梯水价,不然我不知道每家用多少。自来水公司在改造的时候有一定的阻力,抄表到户的改造意味着中间一部分漏损自来水公司负担了。原来一个大表,分成十几个小表,这些漏损由自来水公司承担,所以不愿意往末端走。”

  第二个原因计量方式。“我原来租的房子是家里面两个月抄一次表,表在里面,经常不在家,帖一个条子在外面就可以了,如果阶梯水价不能帖条子,因为这个数字都在你计数水量以下。现在计费是一样的,他有一次看到表就可以了。但是阶梯水价抄表难度大很多。我现在房子是新的,改成了水卡,就是你一次可以买100吨,然后慢慢用,这个也是3.7元。”

  傅涛呼吁政府投资拉动要投到水表改造上,他认为这样的投资是最需要的。“因为企业投不出来,老百姓也负担不出来,与其建很多没有实际作用的过多的基础设施不如投到民生上,让我们民生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