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报告认为未来物价走势存在上行压力

2009年08月05日1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王宇、姚均芳)中国人民银行5日于此间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二季度)》指出,未来我国物价走势尚有不确定性,在价格下行风险存在的同时,也存在上行压力。

  报告认为,当前外部需求依然疲弱,国内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在内外部不确定性较大的环境下,需求不足仍可能构成价格下行的压力。
但也存在价格上行压力,受连续大规模注入流动性及经济刺激计划影响,目前全球货币条件较为宽松。2009年上半年,国际初级商品价格已大幅上涨。

  报告认为,下一阶段有利于内需扩大和经济企稳向好的因素仍比较多。一是投资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二是消费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报告认为,从当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增长情况看,2009年上半年我国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36.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8.8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87.3%,增幅比上年同期大幅提高85.8个百分点。而且,随着企业存货逐步调整到合适水平,企业投资意愿上升,也会对经济回升产生积极作用。

  报告同时指出,影响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一是世界经济的复苏仍面临不少困难,实现复苏需要较长的过程,外需严重萎缩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仍将持续。二是内需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民间投资意愿偏低,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还比较困难,经济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弱的问题依然存在。当前就业压力较大,居民对未来收入的预期也不乐观,可能对消费需求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