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克林顿完成“救人之旅” 与记者离开平壤(图)

2009年08月05日20: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5日,被释放的两名美国女记者(左二与左四)搭乘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专机离开朝鲜首都平壤。新华社记者张滨阳摄

  新华网平壤8月5日电(记者高浩荣姚西蒙)5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结束了对朝鲜20小时的访问,与被朝鲜扣押并判刑的两名美国女记者一同乘飞机离开平壤。这次“救人之旅”引起了外界关注。

  今年3月中旬,两名美国女记者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被朝鲜司法机关判处12年劳教徒刑。“救人”被认为是克林顿此次平壤之行的重要目的。


  访问期间,克林顿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谈,双方重点讨论了有关两名美国女记者的问题。朝鲜发表的新闻公报称,克林顿对这两名女记者非法进入朝鲜表示歉意,并转达了美国政府希望朝方宽大处理和遣返二人的恳切要求。而金正日则根据朝鲜宪法的有关条款下达了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令,决定特赦这两名记者。朝美之间的一个悬案由此画上了句号。

  类似的“救人”事件在朝美之间并不是第一次发生。1994年12月,时任美国国会众议员的理查森访问朝鲜,“领回”了被朝方俘虏的美军一级准尉鲍比霍尔。1996年,美国人埃文洪齐克从鸭绿江偷渡到朝鲜后被捕,也是由理查森赴朝把人“领走”。

  克林顿作为美国前总统访朝,会对朝美关系未来发展产生何种影响,引起外界关注。1994年6月,第一次朝核危机爆发、朝美关系处于高度对抗,美国前总统卡特从陆路跨过军事分界线进入朝鲜,与时任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进行会谈,从而缓解了紧张局势。

  如今,克林顿此次访朝也是在朝核问题和朝美关系处于僵持的局面下进行的。美国不仅在联合国安理会1874号决议的基础上加大了对朝制裁和施压的力度,而且提出了朝鲜必须重返六方会谈和采取实际弃核措施的要求。

  朝鲜一方面拒绝接受安理会决议,展现强硬姿态,另一方面也在各种国际场合解释拒绝返回六方会谈的“理由”。

  朝鲜媒体在报道此次金正日与克林顿的会谈、宴请等活动时使用了“认真”、“开诚布公”、“亲切气氛”等字眼,并且评价克林顿的平壤之行“对加深朝美之间的理解和建立信任做出了贡献”。

  美国方面对克林顿访问的评价有所不同。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4日说,克林顿此次访问是“私人访问”,主要是为了解决被扣押的美国女记者问题,白宫对访问不予置评。

  朝鲜媒体还报道说,克林顿给金正日带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口信。吉布斯否认了这一说法。分析人士指出,克林顿的平壤之行虽有成果,但是离打破当前朝美关系僵局还有相当距离。

  这张朝中社5日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前右)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前左)在平壤合影。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4日在平壤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新华社/朝中社

  :朝鲜释放的美国人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4日乘专机突然抵达朝鲜首都平壤,寻求两名“非法入境”美国女记者的获释。法新社当天介绍了数十年来朝鲜释放美国人的相关情况。

  20世纪90年代,时任美国国会众议员的比尔理查德森两度赴朝“领人”。理查森现任美国墨西哥州州长。

  1994年12月17日,美军一级准尉鲍比霍尔同另一名驾驶员驾驶一架OH-58型直升机进入朝鲜领空,被朝鲜人民军击落。飞机坠落在朝鲜领土,霍尔被俘,另一名驾驶员死亡。13天后,理查德森“领回”霍尔。

  人质被释放前,美朝双方签署了一项“谅解书”。“谅解书”说,美国方面承认美机非法侵入了朝鲜领空,对此表示道歉,并保证采取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1996年,理查森赴朝“领回”美国人质埃文洪齐克。洪齐克经鸭绿江偷渡至朝鲜,遭朝方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拘押3个月。理查森当时形容洪齐克“明显在酒精作用下,参与冒险游戏”。

  上述两名人质在扣押期间均未受到朝方刑事起诉。

  1968年1月23日,朝鲜人民军海军捕获了侵入朝鲜北方元山附近领海进行侦察活动的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扣押83名美军士兵。同年12月23日,“普韦布洛”号上的82名士兵被朝鲜驱逐出境,另外一人因故死亡。(新华社专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