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老外为肖像权与温州服装企业打官司获赔近4万

2009年08月05日23: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8月5日电(记者袁爽)几秒钟,几个镜头,一闪而过的画面也许让观众都没能看清企业宣传片中的人物。按企业的话来说,“只是顺带性的”。然而,对卡梅隆·伊恩·肯尼迪来说,这样的行为已侵犯了他的肖像权。
温州鹿城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肯尼迪起诉的两场官司,近日,一审判决肯尼迪共获赔经济损失3万余元及800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

  30多岁的肯尼迪,澳大利亚人,长期在温州工作。2004年,他曾在庄吉集团拍摄的企业宣传片中担任模特。

  去年年初,他在温州欧诺服饰有限公司经营的网站上有一段“欧诗格诺裤业”企业形象广告视频中看到自己的身影。随后,他又在电视台节目中看到该公司的广告中也有他的画面,把他当作一名欧洲裁缝师的形象进行宣传。

  这些企业宣传片是温州欧诺服饰有限公司于2007年委托温州天彩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天彩科技公司在为欧诺服饰公司在制作宣传片时,裁取了庄吉集团企业宣传片中肯尼迪的形象画面。

  肯尼迪说,欧诺服饰公司未经同意,把他的肖像画面用于商业宣传,侵犯了他的肖像权。为此他把温州欧诺服饰有限公司及电视台都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官司打了两场,欧诺服饰公司两次当被告。

  欧诺服饰公司则称,这些宣传片是天彩科技公司制作的,该公司并不知情,主观上没有存在侵权的行为,侵权责任应由天彩科技公司承担。另外,肯尼迪在画面出现的时间很短,不是很轻易就能看出是肯尼迪,其形象的宣传是顺带性的,要求该公司赔偿没有依据。

  电视台方面表示,“欧诗格诺裤业”广告片涉及肯尼迪肖像只有2秒,甚至不到2秒侧面肖像,所以还达不到肖像受损害的后果。

  第三人天彩科技公司则认为,欧诺服饰公司只是构成对庄吉集团的作品著作权侵犯,并没侵犯了肯尼迪的肖像权。

  对天彩科技公司的说法,法官认为,肯尼迪的肖像权并不因庄吉集团对企业宣传片享有著作权而消失,其肖像权独立于原来的著作作品,欧诺服饰公司出于商业目的未经授权使用肯尼迪的肖像已构成侵权。

  由于欧诺服饰公司通过网站和电视台不同的传播途径,侵犯肯尼迪的肖像权,造成不同的传播后果,为此,肯尼迪分别起诉,打了两场,其中欧诺服饰公司两次当被告。由于这样的肖像侵权给肯尼迪到底造成多少损失,很难计算。法官综合考虑被告的侵权行为方式、时间、范围,原告肖像画面出现的时间和部位等因素,对赔偿金额作出裁定。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